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视整改为新起点,促四川绿色明天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5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全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6月21日《四川日报》)

  既然要求整改,就一定是在环保督查中发现了问题。诚如尹力省长要求的,针对督察中发现的一些地方和部门环保意识不强、问题整改进度滞后、基础工作不扎实和个别地方环境质量下降等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抓好整改。看来问题的确存在。尹力省长还重点情调了各地整改工作要做到五个“坚决”,其中既有坚决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坚决落实部门环保责任、坚决强化督察督办,又有坚决追责问责到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由此可以看出,省政府对环保督查出现的问题有多么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先后印发了一系列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方案。四川紧跟步伐,按照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要求,出台了《四川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等四个“方案”、一个“细则”、一个“意见”、一个“办法”等系列文件,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虽然四川的环保工作有了很大成绩,但还是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因此,此次整改来得及时。要想使巴蜀大地到处青山绿水,必须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对环境破坏的任何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事实上,四川始终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对任何违反环保的行为,都采取了“零容忍”态度。去年12月省环保厅就通报了《2016年四川环保工作报盘》信息。省环保督察组对5个市开展了环保督察,对40名相关部门人员实施了问责,对198家违法违规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理,此次又也没有护短。可见,四川在绿色发展上雷厉风行,向违法违规企业和责任人问责,彰显了四川坚决治理环境污染,全面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的决心。

  面对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将对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不彻底解决,决不罢手。正像会议指出的那样,当前,全省已进入江河防汛减灾关键期、夏季臭氧污染高发期。省环保厅将严防死守,采取超常规举措,尽全力确保今年后7个月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实现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严打态势,对偷排漏排超排、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顶格处罚。

  环保的重要性人尽皆知,建设美丽四川也是全省人的共识。但只要环保问题依然存在,就绝不能放松警惕。王东明书记在今年4月17日召开的四川省环境保护大会上就特别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些地区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环境容量和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基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因此,面对问题,环保整改就要一改到底,以环保督查整改力促四川绿色发展。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四川,事关四川可持续发展的大业。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只要认真落实整改,就会重新回到绿色发展的轨道上。但怕就怕在明知道问题存在,却对整改措施采取消极态度,既不严格落实责任,也没有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因此,尹力省长强调的五个“坚决”,掷地有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早该成为历。如果忽视环保,经济发展了,但可持续发展就成了一句空话。由此,无论经济如何发展,环保必须放在第一位,这不仅是为眼前利益考虑,更是为子孙后代着想。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始终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视整改为新起点,促四川绿色明天,“两个跨越”才能最终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