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改革开放是治蜀兴川强大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11:2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来五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勇闯深水区?开放合作的“朋友圈”如何进一步扩大?6月20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卿介绍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的相关情况,并与省科技厅厅长刘东、省商务厅厅长刘欣、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梁武湖一起,回答记者提问。(2017年6月21日四川日报)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点,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就四川而言,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实施,把改革与开放统筹起来,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主动对接国家开放新战略,纵深推进对外开放,在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四川改革亮点,如期完成中央下达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国资国企改革力度加大,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建立……笔者认为,所有这些都为推进"两个跨越"注入了强大动力活力,让四川走向全国、融入全球,走在了发展最前列,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当前,四川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刚刚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藩篱,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笔者认为,这不仅对今后五年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确定了重点任务和奋斗目标,也为实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为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重要经验,我们必须长期坚持。正因如此,四川作为全国改革重要发源地之一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要认真总结过去30多年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和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切实处理好改革与开放、改革与发展、改革与稳定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主动把对接中央改革方案作为一项硬任务来抓,一手抓方案制定、一手抓任务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将四川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到新的水平。

  改革开放是推进治蜀兴川强大动力。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根本出路在于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此,全省上下必须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正如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在回答川报观察记者提问时表示,将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要求,精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四区一高地",为建设和谐美丽繁荣四川作出新贡献。

  我们都知道,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事关全省人民切身利益,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省上下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当前,四川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主动对接中央改革方案,建立健全对接盯跟机制,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宏伟蓝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的的重要支撑,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动力,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总结形成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