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督导脱贫看哪儿有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11:2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9日至20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南充市高坪区、嘉陵区、西充县和仪陇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督导市、县(区)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有关工作,推动脱贫攻坚等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6月21日《四川日报》)

  从省委书记王东明的现场调研督导来看,每到一个村,都前往村委会办公室、村便民服务站、电商服务点、村卫生室、文化室、幼儿园等实地察看。在人们看来,省委书记到这些地方察看再正常不过,但笔者认为,这其中隐含深意。

  从村委会办公室看干部作风及精神面貌。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从近年脱贫攻坚实践经验来看,一个地方的干部有决心、有担当、有能力,扶贫开发工作就能取得预期效果。村委会作为村级党组织处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在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到村委会办公室察看,与党员干部交谈,对村委会班子建设,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村委会干部工作作风有直观的了解。

  从村便民服务站看服务水平。村便民服务站是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村组的工作平台,承担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从服务站的服务内容、流程、规范以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就能及时洞悉出当地基层政府在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履职担当,也能衡量出地党员干部的初心意识和服务意识强不强。

  从电商服务点看产业扶贫。农村电商搭建了农特产品上行的服务平台,不仅打通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还拓宽了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发展农村电商是推进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因此,从电商服务点可以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现状有一个十有八九的了解。

  从村卫生室看医疗扶贫。看病难、看病贵是农村摆脱贫困的拦路虎之一,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到村卫生室察看,可了解当地农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缴费情况、财政补贴落实、医疗报销等情况,从而可以知晓农民的医疗负担是否得到切实减轻。也能在对病患者及村民的了解中,亲眼看到、听到看病难的问题是否得到缓解。从而掌握农村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的“短板”补得咋样。

  从村文化室看精神扶贫。由于贫困文化的价值观念直接制约着贫困群体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需要精神上的脱贫,而文化脱贫正是实现精神脱贫的关键。察看村文化室,不仅能从陈放的书中看村民的精神需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脱贫攻坚中引领作用的发挥效果,还能从中发现乡村文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从村幼儿园看教育扶贫。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而村幼儿园是教育扶贫的最基础,从幼儿园足以看到当地的教育现状和“短板”,贫困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资源覆盖情况,以及是否做到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笔者认为,不管是村委办公室还是村卫生室,其调研所到之处,不是有人认为的只是随便走走,而是有针对性、有代表性、有目的,通过实地察看,既看到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结果,也从各个类别的脱贫过程中总结新经验、发现新问题,找到破题新举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