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大发展战略”是治蜀兴川决胜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17-6-20 7: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大发展战略”是贯彻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与省委治蜀兴川实践成果的集中体现,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体现了省委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精神,也体现了省委为四川未来发展宏伟蓝图的科学谋划。(6月16日《四川日报》)

  善于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运用战略思维进行系统谋划,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经验。“三大发展战略”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也是实现宏伟蓝图的关键之举,更是治蜀兴川的决胜之道。

  发展战略是事关一定历史阶段发展问题的全局性谋划,决定着未来发展的脉络和走向。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充分证明“三大发展战略”是符合四川发展实际的正确道路选择。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激发了全省各区域的内在活力,形成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态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实施,推动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

  “三大发展战略”聚焦四川发展难题:既有实践检验,又是现实路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战略选择源于对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的准确把握。着眼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市(州)达15个、增加8个,多点多极竞相发展态势总体形成;着眼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难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型城乡关系逐步形成;着眼解决新旧动能转换难题,推动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提高6个百分点,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可以说,“三大发展战略”是省委深刻认识省情、科学研判大势,对接中央精神、立足我省实际,科学确立并实施的重大战略决策。

  一项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具有全局性、长期性、连续性的特征,只有增强共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才能在持续推进中发挥效力、显现威力,取得最大的实践成果。我们必须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定力和信心,进一步创新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思路和举措,确把握“三大发展战略”的新内涵和新要求,明确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构建三个新的格局,即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

  “三大发展战略”中,多点多级支撑是总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是路径,创新驱动发展是动力,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统一于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发展实践。我们要把握战略重点,在多点多极支撑上突出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多点多极共兴;在“两化”互动城乡统筹上突出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促进城镇面局与产业布局、经济区与城市群发展有机交融;在创新驱动上突出以科技创新带动理论、产业、管理、体制机制和文化等全面创新,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每一个战略都有重点,在操作上要精准把握。在多点多极上,要由单极发展走向多点多极共兴,解决四川发展不平衡问题,激发各地发展活力,促进区域分工协作和联动发展;在“两化”互动上,要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城镇体系、城乡一体的现代城乡形态;在创新驱动上,要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

  坚其志,一其心。“三大发展战略”是治蜀兴川的决胜之道,只要我们保持定力,一以贯之,四川发展就一定会步步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