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大发展战略”是巴蜀儿女的逐梦战略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11:1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的历史背景下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省情,高瞻远瞩地提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这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路径选择,是推动四川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四川日报06月16日)

  巴蜀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四川省委的奋斗目标。

  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四川发展也不落一户一人。实施多点多级支撑战略,实质是更多兼顾公平与正义,由单极发展走向多点多极,解决四川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大哥带上弟弟”,首位城市要更加注重发挥带头带动、引领示范的辐射作用。“兄弟之间要相互扶持、互补不足”,打造各具特色和支撑的区域经济板块。“弟弟要奋起直追”,持续做大市州经济梯队,夯实县域底部基础。

  “多点多极”是解决地区与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则“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则是解决产业与产业、人与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前者宏观,后者微观。

  四川发展由每一个巴蜀儿女共建共享。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需要新型工业化的主导,新型城镇化的载体,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更加需要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四者合一的发展路径,带来城镇布局与产业布局、经济区与城市群发展有机交融,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现代城乡形态,更重要的是助推了所处不同产业体系、不同城乡格局的每一个四川人的发展。每个四川人的幸福,成就了巴蜀大地的幸福。

  如果说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必要之举,那么创新驱动发展则是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之策。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科技创新带动理论、产业、管理、体制机制和文化等全面创新,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必将助力巴蜀梦的早日实现。

  忆往昔,四川省委励精图治、凝心聚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破除利益固化藩篱、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创了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五年。

  看今朝,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 “三大发展战略”如巴蜀动脉,正汇聚起9100万巴蜀儿女的奋斗之力,波澜壮阔、磅礴向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