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改革,四川撸起袖子加油干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7:5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6日下午,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21次会议。会议指出,真抓实干首先从改革破题、从改革抓起。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力出席。(6月17日《四川日报》)

  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任何一种新生事物在发展之初,都是符合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前途。但是,矛盾的普遍性定律,随着时间的向前推移,新生事物也会逐渐发展为不适应社会发展,甚至会阻碍社会发展,使得改革势在必行。古人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就是这个道理。当今社会,改革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时时、处处有改革之“花”在绽放。

  改革是对旧有格局的打破,是对利益分配的再调整。通过改革获利的,对改革当然会赞成、拥护。但“蛋糕”大小是相对固定的,有人获利,必定会有人既得利益受损,这部分人就会成为改革的反对派,千方百计阻止改革向纵深推进。所以,改革的道路历来就是崎岖不平的。改革是一场攻坚战,不会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发扬破釜沉舟的大无畏精神。戊戌变法失败导致谭嗣同、林旭等六君子抛头颅、洒热血,就是改革艰辛的最好例证。

  肥沃的成都平原,富饶了“天府之国”。但四川盆地的地理环境,也“培育”了川人浓厚的盆地意识,养成了坐井观天、夜郎自大的陋习。“小富即安”就是川人改革创新意识淡化的集中体现,这种不思进取的落后思想成了改革的最大“绊脚石”。所以,在万里长征的改革征途上,川人“输在了起跑线上”。因此,作为四川人民来说,唯有笨鸟先飞,敢闯敢试的一条 “独木桥”可走。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昔日保守落后的川人,如今正大步流星地奔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在改革大潮的竞技舞台上,四川正逐渐走到“聚光区”。2015年8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宣布四川成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同时也是4个省级行政区域之一。这是四川创新改革赶超国内一流的重要里程碑,“幸福真是来得太突然了”!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更加努力!

  抓住“关键少数”是四川改革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秘笈”。四川改革的成功,得益于历任主要领导抓改革的掷地有声,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俗话说得好:“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抓就不难”,历任省委书记都非常重视改革的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前任省委书记刘奇葆2010年加快了四川省政府机构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极大地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为经济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引擎;同年,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出台,让素质教育驶入了“高速公路”,为四川经济腾飞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现任省委书记王东明更是将改革力度提高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6月16日的深改会议,审议通过了《四川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四川省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7个改革方案,再次打响了改革的集中“歼灭战”,注定会让四川经济发展“轻舟已过万重山”,这是四川跨越式发展的又一个新“起点”。

  习总书记说得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四川真抓实干从改革迈步、从改革破题、从改革抓起,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四川改革力度空前绝后,真抓实干从不含糊。以前人们曾说:“中央政令出不了中南海”,这其实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和偏见。事实上,“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是当今中国政令畅通达五湖四海的生动体现。中央的改革政策无缝接轨四川,四川总是因地制宜、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与中央同频共振。改革的巨大成功,让川人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指数更高,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梦正在理想照进现实的镜子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