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三年深改路,谁的身影最动人?
http://www.scol.com.cn(2017-6-18 7:3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4年2月,四川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如今,已经走过了三年多的历程。三年多来,四川先后召开了20次省委深改组会议,出台300多个专项改革方案,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深化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机制走在了全国前列。

  改革是在探索中前行,既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和魄力,因此,全面深化改革需要领路人和领军人。作为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自然成了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军人,三年多来,王东明高擎全面深改的大旗,引领全省人民,筚路蓝缕,奋进在深改路上。

  深改在知行合一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打破束缚发展的条条框框,让发展更具活力,更有动力。全面深化改革,针对的是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因此,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更没有现成的模式能够套用,需要自身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中不断前行。四川深改工作该如何推进?深改之初,王东明就提出,推动改革部署要知行合一,要增进改革的共识,坚定改革的信心,在吃透中央政策精神的同时,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见诸改革行动,见诸改革实践。同时提出了“一手抓改革方案的制定、一手抓改革任务的落实”的总体思路。今天,当我们回首三年多的深改历程,我们不禁会感概,正是因为方法的正确,我们深改的步伐才蹄疾步稳。

  深改在亲力亲为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块“硬骨头”。之所以“硬”,一方面是深改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在探索中总结和摸索,另一方面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触碰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所遇到的阻力也将会是前所未有的。为了破解方向和阻力问题,王东明的办法就是亲力亲为,三年多来,王东明调研深改工作的足迹遍布巴蜀大地的山山水水,从川东到川西,从川北到川南,从农业到工业,从脱贫攻坚到创新驱动……省委书记带头在深改中实干,就是最大的支持、最大的动力和最大的保障。

  深改在狠抓落实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要落地见效。为此,王东明推动建立起“主要负责同志带头,省领导直接抓专项改革方案落实”制度,将51个专项改革方案列入省领导直接抓落实任务清单,月月督察。而在此前,省委已经出台相关文件,将深改工作纳入对省直部门和市州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三年来,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上,一共有13各市州和9个省市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汇报深改工作。回顾三年深改工作,不难看出正是因为事事抓落实、处处抓落实,我们的深改步伐正更加坚定和扎实。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三年多来,四川深改工作蹄疾步稳,筚路蓝缕,最为动人的是深改路上一个个不畏艰难、砥砺前行身影,正是这些动人的身影,激励着全省人民在治蜀兴川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