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蜀兴川需要拿出“逢山开路”的劲头
http://www.scol.com.cn(2017-6-17 7:3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落实四川省委的战略部署,必须筑牢四川绿色本底,夯实四川经济根基,厚植四川民生福祉。(6月12日《四川日报》)

  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是“治蜀兴川”的核心部分,这也是全体四川人的期盼,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更是奋斗目标。因此,充分认识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必须首先在思想上认识到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与全面小康建设的关系、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之间的内在联系。只有深刻认识并达成共识,才能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投入到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之中。而在更重要的方式和方法上,必须做到开拓进取,锐意创新,需要拿出“逢山开路”的劲头,蓝图才能变为现实。

  如何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落实四川省委的部署,筑牢四川绿色本底,夯实四川经济根基,厚植四川民生福祉,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只有不断总结经验,用创新思维勇于开拓,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加快治蜀兴川的步伐,早日实现既定目标。建设美丽四川的要义,就是要重新构建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因此,就一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样才能实现美丽四川这个百年大计。对此,就需要在制度、管理、市场、法治等上用力。如果再走原来的老路,就有可能破坏宜居环境,使发展和环保的矛盾激化。所以,拿出“逢山开路”的劲头去化解矛盾,才有可能突破瓶颈。

  而和谐四川,就是要使全体四川人都能安居乐业,兴文明道德之风,洋溢政通人和的幸福感。安居乐业,就是“以人为本,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和谐四川还包括执政者与人民群众的和谐关系,和谐的家人、亲朋、邻里、同事,即人与人之间乃至人与自然之间的稳定、有序、平衡、相互依存,共生共荣的关系。和谐,则精神愉快,事业兴旺;不和谐,则矛盾重重,危机四伏。

  而无论建设美丽还是和谐四川,最终都是为了四川的繁荣。省委书记王东明就曾指出,“四川的基本省情决定了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把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为核心任务”。是的,只有发展才能带来繁荣,才能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历史跨越,夯实四川经济根基,也才能使四川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而发展与环境、和谐,却也并非总是矛盾的对立体。只要把关系处理好,就一定能在绿色、和谐、发展上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可见,只有四川美丽了,才能谈得上繁荣;只有四川繁荣了,才能变得更和谐。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融通,不可分割。三者的共同目标,就是实现全面小康。而少了其中任何一个,都无法做到。诚如文中所言:“美丽是形象,是前提;繁荣是活力,是支撑;和谐是保障,是关键。”少了宜居,四川就无法美丽,缺乏美丽,就无法和谐,而没有多少美丽和谐的四川,又怎样繁荣?道理不言自明。

  对此,就需要提质增效,优化发展的路径,从创新中找办法。面对众多困难和挑战,如果故步自封、不思进取,就无法实现既定目标。因此,只有拿出“逢山开路”的劲头,勇于开拓进取,才能做到。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不可能按部就班,靠原来的老办法不可能实现。新常态下,必须转变观念,攻坚克难。实现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涉及到的工作方方面面,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五花八门,从全面从严治党、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法治建设、生态环境、协同发展、民生工程;从城市化推进、教育医疗住房改革,再到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等等。由此,只有拿出“逢山开路”的劲头,方能使设想变成现实。

  经过不懈努力,四川目前的各种态势良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四川来说,历史的几乎和挑战共存,那就让我们拿出“逢山开路”的劲头,继续开拓进取,使治蜀兴川的大业早日完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