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解析“民生方程式”凸显“四川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17-6-16 7:4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来谋划实实在在,美好愿景令人向往。6月14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人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民生热点,回应如何安其居、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等,一切都是为了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6月15日《四川日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民生,有如神经末梢,丰富细微而又极为敏感,时刻牵动着经济发展的中枢,承载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奋力铸就大国民生改善新篇章。四川从群众最关注的教育、卫生、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人手,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项惠民政策、一件件民生工程如花绽放,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百姓对于生活质量提升和分享改革红利的渴望中,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群众的眼前、身边次第展开;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在百姓的心里、口中娓娓道来:五年来,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全覆盖建立了学生资助体系,教育规模全国第四、西部第一;卫生事业加速发展,绝大多数城乡居民就近获得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个人医疗支出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下降到30%;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233万人、7128万人;城乡就业齐头并进,41万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每年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群众安全住房妥善解决,改造农村危房138万户,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建房9.7万套、惠及33万人。如此一组组可观的数据,解析着“民生方程式”,传递着深厚的民生情怀,折射出省委、省政府的惠民之心和为民之德。

  风雨兼程披荆棘,而今迈步正当时。无论是前行、还是回望,四川人都能够在自己身上、自己身边,深深感受体会到我省“民生方程式”中的“四川味道”。未来五年,9000多万四川人将享受怎样的“民生大餐”?这些“大餐”具有怎样的“四川味道”?“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回应群众期待,对社会民生事业进行专章部署,提出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发展不只是数字,也是每个人的生活。未来五年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让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宽敞,行得更通畅,环境更优美,社会分配更公平……浓浓的幸福味道扑面。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奏响了向着美丽繁荣和谐进发的最强音,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解析“民生方程式”,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美丽繁荣和谐的图景就一定能变成现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一定能成为事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