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14:0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根本举措,必须坚定作为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提升我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6月13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二场,本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06月14日四川日报)

  供给与需求是一对相互依存的概念,需求可以拉动供给,同样供给也可以促进需求。要想理解供给侧的概念,首先要把供给和需求弄清楚。从经济学意义讲,供给、需求是经济学最重要的概念,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大厦就建立在这些概念基础之上。具体说来,需求是指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总需求由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驾马车”组成。狭义供给是指生产者在某一时期某价格水平上愿意并且能够提供的商品或劳务;广义供给是指所有能对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率提高起作用的供给侧因素或供给侧力量,包括经济活动主体、生产要素、要素升级、结构变动(如工业化、城市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化等)、制度变革(减管制、减垄断、减税收等)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只有解决好供给侧和需求侧两大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省重大决策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谋划推动“十三五”发展和我省经济工作的主线,这些都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事实表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正是如此,我们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促进全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途径,坚持以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以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为主战场,以强化创新驱动为主引擎,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推动“一提一创一培”,通过调优存量,扩大增量,进一步提升全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要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重点任务进行逐一分解落实,及时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处理好供给与需求之间关系,在全省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把握大势、强推改革。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牢牢掌握改革发展主动权,创造性地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要统筹兼顾、分类推进。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加法和减法、力度和节奏的关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将各项重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部门,优化产权结构、投融资结构、产业结构、分配结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总之,全省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破解供给与需求的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