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落实党代会精神要把握“四向”
http://www.scol.com.cn(2017-6-13 7:3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王东明同志在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6月6日《四川日报》)

  治蜀兴川事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中,方向问题是第一因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主题用10句话148个字,确定了治蜀兴川的政治方向、蓝图指向、精神导向、行动取向,而把握好这“四向”,正是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所在。

  要把握好以“旗帜、理论、指示”为关键词的政治方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报告主题明确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突出“政治属性”,表明了省委坚定执行中央决定,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在组织上坚决维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捍卫核心,在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因此,落实党代会精神,就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向中央看齐,与中央同心,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重托和殷切期望。

  要把握好以“战略、任务、愿景”为关键词的蓝图指向。报告主题明确“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一个愿景”总体谋划,反映了对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界定,对面临发展机遇的准确把握,因此我们要一以贯之。要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努力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要锁定“两个跨越”,聚焦聚力脱贫攻坚,举全省之力抓好“头等大事”,抢抓机遇抓好“一号工程”,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努力实现“一个愿景”,描绘治蜀兴川的锦绣明天,回应巴蜀儿女的共同期盼。

  要把握好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关键词的精神导向。这次党代会将“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列入报告主题,实质上是对实现宏伟蓝图应有的精神状态作出号召。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是巴蜀儿女的鲜明精神特质,是当今时代的核心精神要素。从精神层面看,在小康决胜时期和改革关键时期,特别需要激发创新活力、保持进取精神,面对新的“赶考”,必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朝着既定目标再出发、再前进,去征服新的雪山草地,去战胜新的艰难险阻,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开创崭新发展局面。

  要把握好以“再上新台阶、再立新功、四川篇章”为关键词的行动取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展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所以要用实际行动将党代会精神转化成发展的强大力量。从“三线”到“三区”,当前四川担负国家赋予的改革、发展和创新等重任越来越多,天府新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国家布局交汇叠加,藏区彝区加快发展等重大国家政策交汇叠加,这就需要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实要求推进各项工作,以更大气魄开创发展局面。

  方向明,路径清。只要我们把握好党代会报告的政治方向、蓝图指向、精神导向、行动取向,治蜀兴川大业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