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时刻绷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17-6-10 8:4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通报,研究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传达学习深入推进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文件等。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会议。(2017年06月09日四川日报网)

  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致力推进的一项工作,通过努力,四川的生态环境已经开始好转,但并不能因此松懈,而要时刻绷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根弦,不断致力于改善生态环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态财富。

  笔者认为,要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态财富,就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近些年来,尽管四川生态环境质量良好,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省,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仍然存在着一定差距,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时刻绷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根弦。

  事实证明,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需要时刻警醒,容不得半点含糊。我们必须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化解和淘汰落后产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以生态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增加百姓福祉。就目前而言,全省各地尤其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结合起来,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决有力治理污染,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把省党代会精神落实到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绿化全川行动、发展绿色经济、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中。

  正是如此,全省各地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切实肩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改善环境质量;要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筑牢四川生态安全本底;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继续抓好省内环保督察整改,加快补齐生态环保短板;要扎实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有关工作,对生态环保领域各项工作进行再审视再检查;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强大震慑、倒逼责任落实。

  可以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对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必须把加强生态建设作为未来五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措施,积极研究探索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加强监管,狠抓污染减排,大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全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民心所向,民之所望。作为我国长江上游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的四川,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明确要求,狠抓落实,牢牢把握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形成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合力,切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的开展。唯有时刻绷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根弦,才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