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寄望治蜀兴川必先从严治党
http://www.scol.com.cn(2017-6-7 7:4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坚定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相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摘自王东明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以笔者的理解,所谓“治蜀兴川”,就是通过对四川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等方面的全面治理,最终达到政治清明、经济发达、社会稳定、文化繁荣、人民幸福这个目的。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四川省委政府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包括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等等;不过,笔者以为,这些仅仅是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充分条件,而必要条件则是从严治党。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的领导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执政党。无论是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或者是建设成效,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无一不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水平和服务方向密切相关。所以,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对整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而从严治党,又是确保党的纯洁性、战斗性,以及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之所在。  

  其次,在治蜀兴川的过程中,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和落实,都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由我国现行社会制度所决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是国家和各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也就是说,无论是整个国家,还是各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水平,都是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的。也就是说,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能否秉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是经济社会取得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成果的关键。  

  再者,人们常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无论党和政府的政策制定得再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再妙,都只有在落到实处后才会有意义,也才能最终产生效益;而此时,唯有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才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希望和需要的。而从严治党,就是保证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能将党和国家的事业杠在肩上,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总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寄希望通过治蜀而兴川,必须首先抓住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