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人民的名义!
http://www.scol.com.cn(2017-6-6 17:33: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川江号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党代会报告那浓浓的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读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感受最深的是,说的都是老百姓想说的话,说的都是老百姓想听的话,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拥护核心,这是民心所归。党代会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说了老百姓最想说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如果站在历史的高度来看,很多都具有历史转折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雄才大略、力挽狂澜、运筹帷幄、纵横捭阖,中国出现了大国崛起的崭新气象。

  四川顺势而为,大有作为,战胜了无数困难和挑战,翻开了四川发展的历史新篇章。这些伟大成就,四川9100万父老乡亲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真心说共产党好、说国家好、说总书记好,发自肺腑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最鲜明的特点就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

  报告主题是维护核心:旗帜鲜明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报告灵魂是维护核心:报告第二部分用浓墨重彩的篇章,阐述了用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

  这既是过去取得恢弘成就的根本经验,又是未来新的“赶考”的根本遵循。

  ——人民高度认可省委工作,这是民心所向。党代会报告实事求是、总结成绩,交出了老百姓真心信服的账单

  一届省委工作好不好,评判的根本标准在人民满不满意。人民是否满意,关键又看人民有没有获得感。

  过去五年,四川人民获得感满满:

  人民收获了“钱袋子越来越鼓”,四川经济总量达到3.26万亿元,跃升至全国第六位;公共财政支出超过8000亿元,增长70%以上,各项存款余额6.5万亿元,增加3万亿元。

  特别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7%、11.5%,这个速度,跑赢了GDP,也跑赢了全国绝大多数。

  人民收获了“生活条件越来越改善”,教育、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每年减贫100万人以上,平均每年吸纳农业转移人口100万人以上,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6282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特别是,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和彝区“十项扶贫工程”、“一村一幼”等等好事一件接着一件,让民族地区群众笑开了花。

  人民收获了“出行更加便利”,交通领域投资连续5年居全国前列,高速公路、铁路、高等级航道里程分别达6610公里、4623公里、1515公里,进出川大通道达29条、新增12条。

  特别是,天府国际机场获批并开工建设,一举奠定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人民收获了“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百万人口大城市达到5个、新增4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马上就要超过50%,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特别是,平均每年吸纳农业转移人口100万人以上,越来越多的人到城市生活,成为这个农业大省的千年巨变。

  人民收获了“越来越有安全感”,现在无论到全川哪个城市,我都感觉平安四川的无处不在,政府工作人员讲法治,全社会讲法治,厉行法治让一切都那么安定有序。

  特别是,身边的官员们,回归到“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骑在人民头上”的官僚再也没有了生存土壤。

  当然,收获的还很多很多......

  ——人民渴盼日子越过越安逸,这是民心所望。党代会报告顺应民望、规划未来,描绘了一幅老百姓最想要的蓝图

  如何判定未来蓝图是否科学?

  党代会报告给出了根本标准是:富有时代精神、彰显四川特色、反映人民心声。

  人民渴望“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党代会报告就精心绘制这样的一副蓝图——

  美丽,就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

  繁荣,就是要推动经济繁荣与文化繁荣互相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充分释放创新创造内生动能,展现百业竞发之兴、万商云集之盛,形成活力迸发、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局面。

  和谐,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授其教、医其病、养其老,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民族团结和睦,充分彰显四川安居乐业之幸、政通人和之福,让人们日子美、心气顺,生活越来越安逸。

  人民渴盼“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报告就细细算账,提出了“五个再上新台阶”——

  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最核心的是老百姓的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

  人民生活质量再上新台阶,最核心的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最核心的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化繁荣发展再上新台阶,最核心的是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

  现代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最核心的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执政的一切工作目标。四川党代会报告读下来,那种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跃然纸上,那种担当担责的人民意识力透纸背,这就叫以人民的名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