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7-6-6 15:2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德阳广汉市调研并主持召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研究部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2017年06月06日四川日报)

  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王东明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对农业供给侧改革进行了部署。省党代会刚刚闭幕,王东明又首站选择赴德阳广汉市调研,并主持召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这足以体现了省对德阳广汉和全省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视。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笔者认为,只有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正是如此,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实地调研中,要求德阳市和广汉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好农业农村改革特别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继续走在改革前列,不断推动我省“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笔者认为,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就是要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实施“十大行动”,建设“四区四基地”,推动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向农产品区域地标品牌化经营转变,以扶持区域地标的农产品品牌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扎实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正是如此,王东明强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特别是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建基地,大力创品牌,大力搞加工,把各项部署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这充分表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的重要位置,让各地找到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全省各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扎实抓好省委部署落地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党代会谋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农村稳则社会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农业丰则基础强。笔者建议,各地要优化农业区域结构,扎实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和规范城市工商资本下乡,深化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建设,打响地域品牌名片;要优化农业品种结构,继续做强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药、川猪等特色优势产业,增加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多业态、多功能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要优化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始终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突破口,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确保农业供给侧改革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扎实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涉及全省人民的切身利益,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着四川“三农”工作奔向更美好的明天,走出一条有四川特色的富民兴川新路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