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基层干部撑腰不仅要容错纠错
http://www.scol.com.cn(2017-6-6 14:2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注重选贤任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认真践行好干部标准,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紧扣中心大局排兵布阵调兵遣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和识别干部,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更加重视正向激励,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干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理直气壮为改革创新、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据《四川日报》)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四川跨越发展的蓝图和愿景进行了描述勾勒,但再美好的蓝图也需要各级干部去贯彻落实,因此打造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尤其是作为基层干部,在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的过程中对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这一表述体会深刻。如何让这个机制成为基层干部的“金钟罩”和“保护伞”,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具体举措。

  容错纠错机制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和口头上。近段时间以来各地都在开展党代会精神的大讨论活动,就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出了结合各自实际的安排部署,但这些工作都需要去落实,都需要去探索创新。尤其是涉及一些重要领域的改革,需要基层干部去试点。

  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于工作中的这些问题,相关部门不能按照常规制度来衡量,甚至上纲上线。容错纠错也不能仅仅是领导的一句话,而是要体现在制度规定中,要把相关的表述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单位的规章制度中,让干事者有底气,有信心。

  容错纠错机制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基层干部奋战在条件艰苦的一线,要让他们放心大胆的去干事创业,仅有容错纠错机制还不够,关键还要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做好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比如一些基层干部常年的加班加点,牺牲了正常的休息时间,一方面要从政策层面酌情考虑他们的加班补贴,同时也要关心关爱他们的身体和心理。

  不能只是一味的要求基层干部付出,而忽略了他们的物质待遇和心理需求。要让马儿跑,就要让马儿吃草。容错纠错机制只是从外在环境上为基层干部解除了后顾之忧,但相关部门更应该从生活实际上关心关注基层干部,这样才能激发基层干部的内在动力与活力。

  容错纠错机制要注重提升干部素能。对于一个单位或部门来说,是否意味着我们建立健全了容错纠错机制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其实并非如此。要让基层干部少出错,少走弯路,就要强化干部培训。理直气壮为改革创新、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关键要让这些干事创业者提供外在和内在的基础与条件。

  好钢用在刀刃上。在急难险重中考验基层干部,锻炼基层干部,前提要让他们具备良好的素质能力。唯有进行有计划的培训教育,有针对性的补足短板,才能让基层干部脱颖而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