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报告》幕后故事点染治蜀兴川蓝图
http://www.scol.com.cn(2017-6-3 7:4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4日上午9时,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王东明同志代表十届省委向大会作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报告。3天后,这份沉甸甸的报告在800多名党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表决通过。(6月2日《四川日报》)

  这是一个极具特色的报告。由于当时聆听了这份报告,有一定印象,也从宏观上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后来通过报纸细读了报告原文,试图从细节上去吃透报告精神,但始终还是有一些地方令人困惑。好在媒体及时采写了报告诞生背后的一些故事,让我们对报告中的一些问题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和认识。

  一个地方性党代会报告,缘何要用大量篇幅来突出政治旗帜?这有怎样的深刻寓意?相信对于大多数第一次聆听报告的党员群众都有这样的感觉。如果说把“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报告的主题贯穿始终,这是没有疑议的。但在四川党代会报告中,专门列一个章节来谈政治理论,这就极不寻常。也就是报告的第二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

  为啥会出现这个与众不同的部分?原来这是一种刻意而为。而正是这一点才成就了报告的亮点。据悉,为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到实处,王东明书记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川后,第一时间召集起草组成员,连续召开两个专题会议,研究修改初稿,完善提升框架。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谋篇构架在全国各省(区、市)的党代会报告中,唯此一例。有了这个独特的视角和背景解读,也就对这份报告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四川发展蓝图如何守正出新?初看报告,尤其是对四川未来发展定位方面感觉还是似曾相识,没啥大的变化。一方面这与王东明继续担任原职有关,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砥砺奋进五年的四川,瞄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愿景,向着“两个跨越”发展的目标奋进,继续实施“三大发展战略”, 方向与提法都没有变。但通过这篇报告诞生记的新闻解读之后,原来我们只看到了“守正”,而忽视了“出新”。

  据悉,在四川未来发展布局的定位上,这次报告起草还首次借助“外力”,委托相关智库、在川合作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对治蜀兴川方略进行总结分析。最终,定稿后的报告修改上百处,充分尊重和吸收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意见。无论是在“美丽繁荣和谐”的关键词描述上,还是“三大发展战略”的精准描述上,或者是在“七大抓手”上,都集中突出了四川特色,既有高远的目标,也有接地气的发展务实。

  从未来发展的布局中如何去落实过去五年的发展经验?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审视和解读党代会报告,对过去成绩基本上就看各类数据,对未来发展基本就看如何拿出具体措施,如何把前后两个时段的内容结合起来,如何通过过去的经验教训来导向未来发展,这确实是一个空白点。

  如果不是这篇报道,我们也难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这份报告。在党代会报告中对四川过去五年总结有“六个方面”的经验,而在起草报告时,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对研究谋划四川未来发展重大问题就提出了“六个毫不动摇”总体要求。报告就是按照“六个毫不动摇”总体要求,来谋划四川未来重点工作的。也在四川未来的发展布局中汲取和注重了六个方面的经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