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深化政治巡视是对干部的更高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7-5-17 10:5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贤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深化政治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中央巡视工作动员会议都强调巡视的政治性。在中央第十一轮巡视中,对深化政治巡视和对政治站位政治觉悟的高要求,更鲜明地体现在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的对照检查上,体现在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巡视里,体现在对于换届之年干部选任的巡视整改中。(5月16日《人民日报》)

  或许有人会质疑,从巡视注重发现贪腐线索,到深化政治巡视,难道中巡组改变了方向,降低了标准?从政治巡视的过程与效果来看,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仅要求没有降,而且释放出了更强的政治信号。

  政治巡视是一种深层聚焦。巡视反腐,关键是传导压力和威慑力,从十八大以来的巡视反腐效果来看,达到了目的,反腐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当反腐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转变时,巡视工作也必然要进行深化拓展。在中央大政方针明确之后,尤其是治国理政的“四梁八柱”确定之后,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就成为了当务之急。通过政治巡视,就是要形成向心力和凝聚力,要在广大干部心中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政治巡视是一种有的放矢。政治巡视并非是空对空的走形式,而是带着强烈的问题指向。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先后进行了视察调研,也提出了具体的发展要求,各地是否不折不扣的落实总书记要求?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在信息化时代,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压力极其严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换届之年中的干部选任是否规范到位?这些不仅事关中央大政方针的执行,而且也事关地方民生福祉。政治巡视重点聚焦这些问题,由此看来,政治巡视指向更明确,对各级干部而言,是一种责任倒逼。

  政治巡视是一种深谋远虑。今年是一个关键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一件政治大事。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时,让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工作中服务大局、维护中央权威,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基本要求,也是胜利召开好党的十九大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政治巡视,补齐思想意识层面的短板,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对标中央,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改革发展,这才是政治巡视的关键所在。

  随着政治巡视工作的深入推进,巡视内容和重点也将不断拓展。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突出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素养,坚定政治意识,并非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是要落小落细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与生活之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