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底线全面失守致官员“五毒俱全”
http://www.scol.com.cn(2017-5-4 8:1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了安徽省原常务副省长陈树隆的立案审查结果。中纪委接连采用了两个“毫无”表述,称陈树隆“毫无政治信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毫无道德底线,大搞权色、钱色交易”。(2017年5月3日《新京报》)  

  十八大后落马的官员中,有的恋权、有的贪财、有的好色等林林总总;当然,兼而有之者也不在少数。可是,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像陈树隆这样违纪违规面面俱到者还真不多见。根据中纪委网站的通报,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陈树隆竟无一例外地占了个遍;故而说他“五毒俱全”毫不为过,若按民间说法他这是“头顶上生疮,脚底下流浓——坏透底了”。  

  作为党的高级干部,陈树隆本应严格恪守政治各生活道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党分忧、为国建功、为民谋利上;可他却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既违背政治信仰、又丧失道德准则,底线全面失守,从而沦为“五毒俱全”的贪腐官员,落得个被“双开”的可耻下场。  

  其实,想当官甚至想当大官,本没有什么不对,正如“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只要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官做得越大,施展智慧和才能的舞台就越大;除了能够最大限度地体现自身价值外,还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如果政治信仰缺失、道德底线失守,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必然导致政治上投机钻营、生活上腐化堕落,从而最终被组织所遗弃、被人民所不耻。  

  也正是为了达到升官发财两不误的目的,才导致了陈树隆政治、道德底线全面失守。这是因为,由于陈树隆缺失了基本的政治信仰,导致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使得他在权、钱、色间相互交换和利用,在背离党和人民、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邪,以致滑入深渊走上了不归路。  

  习近平同志曾讲:“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这也正应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甘蔗没有两头甜”的俗话。所以,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用陈树隆“落马”的教训来警示自己,要坚决守住无论是政治底线还是道德底线,绝不越雷池于一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