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依法治省成绩单四川把批卷权交给第三方
http://www.scol.com.cn(2017-5-22 9:53: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庄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党代会即将召开,许多工作需要在心底打总,依法治省亦在其中。

  今天翻读5月17日《四川日报》,在09版浏览到一篇豆腐块大小的文章《四川省依法治省第三方评估报告(2016)发布》。文字虽短,语约义丰。

  开门搞测评,依法治省成绩单交给第三方批阅。依法治理贵在上下贯通,由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是第一步。在这份报告发布前不久,《四川省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出炉。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履行依法行政职能、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4方面共12类工作进行了安排。工作要落地,责任就得相应落位到行动主体上。依法治理责任的铆定,把监督和管理的镁光灯打到少数干部身上,给责任人与少数干部压担子。泸县舆情发酵带来的思考不仅仅是舆情事件调查没做好及时发布、依法处置,涉事机构部门直面舆论和网友诘问时的窘迫让人印象深刻。法治挂在嘴边,行动上却慌了阵脚。站对不站队,身披法治甲胄才能廓清职能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责。扑灭谣言、围猎蓄意造谣者,地方部门倘若在处置流程上均能坚持垂法而治,群众也将服膺于法治精神。

  法律宣传得高分,还存提升空间。此次测评中,第三方给我省的“法律七进”亮出高分。对于法律宣传教育,笔者认为下一步或可从互联网时代舀几瓢活水。在涉及司法、执法类引发舆情事件遭遇战中,相关部门或因执法行为不明显、信息披露不及时,屡遭不明真相群众包围。群众索要知情权,实为对法治精神的推演,拿起法治“标尺”测量政府行为,执法、司法、立法部门自身却暴露出法治精神“存量”不足、行政动作不规范,恐难服众。依法治省在迈过粗放科普之后,需要在精准传播上校准提升,在知识传播形式上也需考虑时代语境。多媒体拥有靓丽颜值,受众基础好,适时用多媒体产品盛满法治内容,也不失为一条颇具时代感的策略。

  法治“获得感”群众说了算。在今年3月,依法治国四川品牌力作《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报告No.3(2017)》在北京出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对四川的法治建设现场比赞,“四川坚定不移贯彻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将依法治省作为‘四个全面’的基础工程,扎实推进,我为此真诚点赞!”其中一组数据很有说服力,四川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司法公正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0%上升到2016年的90%。数月后披露的第三方报告再次为依法治省给予了肯定。

  法律创客为法律服务专业化代言。依法治省从官方向民间传导,法制精神葳蕤生长可从四川法律人的精神面貌上看出积极变化。近期发生在四川法律人圈中的一则小事足见四川法制土壤的良性生态。笔者从猎云网获悉成都一小微企业斯沃茨正在以自己的点滴迎接法律服务专业化时代的到来。斯沃茨在首款“互联网+”法律产品后再度推出法蝉系统,为律所提供案件跟进、案件管理、知识商店等精细化法律服务。法律人触网反映出四川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服务专业化上的奋力一跃,更现实依法治川的浓郁氛围。

  若把这次“测验”放置放在依法治省的长期考核之中,充其量是一次摸底考。摸底意义不仅是为依法治省的阶段工作写简报,更长远的考虑则是从此前的法治工作中找寻失分点。研判丢分原因,快步赶上法治建设步伐。南门立木,法治精神的哨声不妨交由群众和第三方机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