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以罚代教是一种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8:54:43)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汪昌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关水龙头罚50元,玩手机罚100元,近日,广西宜州市山谷高中针对学生的罚款规定引发网友热议。看报道说,仅玩手机和不关水龙头两项,该校共罚款681次,累计罚款金额为56450元……这至少可以证明两个事实,一是学生违纪现象仍较突出;二是罚款似乎并没有解决问题。 明明是对学生违纪“明码标价”的罚款,却引起了坊间对学校“明码标价”创收的质疑,颇显尴尬。当然,学校的此番重罚,也有其善意初衷。并且,学生违纪,给予适当的惩戒教育,并无不妥。但问题是,若学校单纯“以罚代教”,专注于罚款而不加强管理,那就属于一种典型的懒政教育,既无助学生进步,也加重了家长负担。

  本来,出于教学质量和品德教育的需要,学校有必要出台一些惩戒规定,规范学生行为。但是,以罚代教,对学生的成长未必是好事。比如学生忘关水龙头,或在课堂上玩手机,老师理应给予批评教育,学校理应加强管理。岂料,学校动辄“明码标价”罚款,这种行为存在推卸教育责任之嫌。一所学校,若只知道指责和处罚学生,而不去检讨和反思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上的缺位,显然是缺少责任担当的表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