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药品“廉价死”不能靠市场自救
http://www.scol.com.cn(2017-5-9 8:52:23)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西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家住天津的刘希恭来说,今年春天“很难过”。已近80高龄的他,为寻找给儿子治病的一种短缺“救命药”——青霉胺,心急如焚地跑遍天津各大医院,然而却被告知已停产。像刘希恭老人这样,期盼能买到这类短缺药的患者家属不在少数。“救命药”去哪儿了?短缺药又“荒”在哪儿?如何破解药品短缺困境?(5月7日《人民日报》)

  一些廉价救命药,也是临床紧缺药,如3元一盒的牛黄解毒丸、1元一盒的红霉素软膏等,在市场上轮番出现过“短缺”现象,让许多患者跑断了腿。业内人士曾分析,这与药品价格低、企业利润薄、无生产积极性有关,表明廉价救命药已陷入“逆淘汰”困局,这不仅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而且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直接损害了广大患者的基本利益。

  不可否认,青霉胺、牛黄解毒丸等廉价药频现“药荒”困境,源于国产药品“廉价死”。一方面,这类廉价药,多属于“小众药品”,临床用量少,医院通常也不愿大量进货,以免用量太少造成过期失效。另一方面,由于价格低廉,生产成本高,销售量又受需求少的限制,药企少有利润,哪来的生产积极性?殊不知,物以稀为贵,一些无德药商正是看到了廉价救命药的市场稀缺性,便囤货居奇,高价倒卖廉价救命药,发不义之财,从而加剧了“药荒”困境。

  可见,药品“廉价死”,不能靠市场“自救”,还需政府出手“施救”。药品对于患者来说,是生命健康的保障,要想破解药品“廉价死”困局,首先政府应对症下药。特别是对于廉价药的生产,应给予政策上的保护及资金上的扶持。比如,政府可将牛黄解毒丸等市场紧缺、生产利润不高的药品,列入国家基本药物保障体系,实行以政府补贴的方式来扶持制药企业定点生产,而一旦药企生产药品处在不盈利的状态,政府则可以制定“保护价”,采取集体采购、补贴等方式给予扶持,以维护药品制造商的基本利益,调动制药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同时,相关部门应规范药品流通渠道,稳定药品市场,严厉打击黑市药品交易行为,让患者用到更多的廉价药、放心药。

  然而,有了政府的扶持还不够,还需要药企自我增植“救死扶伤”的道德基因,不要一味地追求利益至上,应具有一颗公益之心,以无私的精神来用心制造廉价药,不论药价高低贵贱、无论赚多赚少,都要尽量满足市场需求,保证患者能够及时用药,解除病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