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大学生直播卖菜”是道什么菜?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9:07:43)  长沙晚报    编辑:盛飞
作者:陈广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合肥28岁的刘鹏大学毕业后先是当了小学老师,一年后他毅然辞职在菜市场承包了个摊位,开始卖菜。刘鹏卖菜比别人便宜,还喜欢去零,短短几年生意越做越火,如今每天能卖三千多斤菜,月入两万元,比白领都高,还娶了一位医生。最近,他还直播卖菜,并筹划将生意从线下做到线上。(5月11日《北京晨报》)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公考一职难求的语境下,“大学生直播卖菜”的故事令人眼前一亮。虽比不上轰动全国的“北大屠夫”,也难以比肩一夜爆红的“拉面小哥”,但凭借“大学生直播卖菜”的这一卖点,刘鹏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社会津津乐道的人物,大有走红之势。

  人红是非多,网上说什么的都有。有赞赏和鼓掌的,也有质疑和不屑的。前者看到了大学生将聪明才智变现的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后者则纠结于“大学生”和“买菜”之间的突兀和落差。“大学生直播卖菜”是一道热腾腾的“多味菜”,值得咂摸一番。

  在“北大才子”能操刀卖肉、市长能辞职下海的今天,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凭借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在最平淡的岗位上获得了不菲的收入,是值得社会肯定和赞赏的。行行出状元,把菜卖出名堂和财富的人,不简单。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拼搏进取的年轻人。

  不过,也不必过度炒作和渲染“直播卖菜”,卖菜月入两万元靠的不是直播,而是辛勤的汗水和聪明的头脑。新闻报道说得很明白,刘鹏善于交际,和大爷大妈打成一片,更重要的是舍得让利,菜一般比别人便宜,量大利多,才能每天卖三千多斤、月入两万,而搞直播只是两个月前才开始的“新举动”。

  换言之,凭借“互联网+”思维和灵活的小脑瓜,刘鹏的“直播卖菜”只是别出心裁的营销方式之一,意在宣传自己,扩大影响力。当前直播经济很火,第一个吃螃蟹者最容易名利双收,刘鹏做到了,没拿一分广告费就赢得了媒体的关注。但“直播卖菜”难以复制,也不一定适合所有菜贩,若有大学生复制这种模式,很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

  真正的“互联网+卖菜”是刘鹏推出的卖菜APP,从线下到线上,进而趁热打铁打造自己的品牌,也是有可能的。总之,一个人只要肯吃苦、动脑筋,善于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就能获得成功,哪怕是在最普通的岗位和领域。至于说贴在大学生、白领以及农民工、菜贩等群体身上的身份标签,趁早撕掉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