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拿警察吓唬孩子是教育的尴尬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8:35:29)  长江网    编辑:盛飞
作者:陈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在成都青白江公安红阳派出所值班的社区民警遇到了一起特殊的“求助”,一名年轻妈妈骑着电动车将自己不听话的儿子载到了派出所门口,提出要民警帮她“吓唬”一下孩子,以此来教育儿子听话,改掉身上的坏毛病。(成都商报2017-5-9)

  如成都商报的这篇报道中提到的,家长竟然用警察来吓唬“不听话孩子”!这个行为的背后,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我们重视和反思。

  一方面,社会上存在一种“妖魔化”警察的倾向。报道中这位家长就是把警察归到非常不光彩的一类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家长的潜意识中是这样认为的:警察可以随意限制他人人身自由——“你不听话,警察就把你抓走”!这相当于把警察跟“大马猴”同等了——笔者小时候不听话了就经常被这个素未谋面的“大马猴”恐吓。被“用来”吓唬“不听话孩子”,警察的社会形象实在令人尴尬!警察,本是国家公器,肩负着维护治安、打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依法行政是警察的一项必备职业要求,他们应该是包括孩子在内我们所有守法公民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

  另一方面,这种“吓唬”,也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打上一个自己是“坏人”的烙印,不仅容易让孩子对自己没有信心——我是一个坏孩子,也影响到孩子正确价值观的形成——我不听话就是坏孩子,就要受到惩罚。这种现象,在社会上或许被非偶然,正如报道中这位警官提到的,派出所对面是幼儿园,经常有家长拿警察来吓唬幼儿,让孩子遵从自己的意愿。面对这种现象,我们的家庭教育不该感到尴尬吗?

  可以说,这种拿警察吓唬“不听话孩子”的做法,影响了警察形象事小,影响到孩子的未来人生可就事大了!我们的教育观念当中,孩子就是要听话,不能违背大人的意愿,稍有违背,便受到各方指责。在这种观念指引下,顺从,便成了“好孩子”唯一的标尺。这无疑是值得警惕的!

  所以,笔者认为,拿警察吓唬“不听话孩子”,警察尴尬,我们的教育更应该觉得尴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