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李克强新解“国门”彰显务实为民
http://www.scol.com.cn(2017-5-11 10:2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要盲目攀比谁的‘国门’大。即便你建的国门外表看起来再高大再漂亮,我们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改善沿边地区的软硬环境上来,使这里的产品越来越多,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这才是更加重要的‘国门’形象。” 李克强总理在5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5月10日人民网)

  这是李克强总理在当天国务院常务会审议《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时说这番话的。无论是从总理的“国门”软硬环境建设观,还是让沿边地区产品越来越多,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的思路,无不彰显总理的务实担当和服务为民。

  让沿边地区产品越来越多体现务实与担当。其实“不要盲目攀比谁的‘国门’大”,正是在发展上实事求是的表现。正所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即便“国门”再高大再漂亮,如果沿边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跟不上,经贸往来不活跃,经济发展不上去,那也只能是好看不中用,用民间的话说是打肿脸充胖子,事实上与形式主义无异,这种没有“里子”的“面子”形象,恐怕是撑的一时也撑不了长久,最终伤害的是国家的形象。而让沿边地区产品越来越多,恰恰是从做大做强的角度出发的,目的是要通过沿边地区经济、文化、交通、生态、民生的发展,激励创新创造能力,壮大实体经济,增强发展后劲,达到“国门”表里如一的效果,这样的“国门”才不仅因高达漂亮而受到沿边国家的仰慕,而且还因特有的气质和内涵受到国际社会尊重。

  让沿边地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体现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习总书记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中国新发展理念中,共享发展位居其一,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宗旨,也是更好改进人民生活的重要手段。当前正大力推进的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环境建设等举措,正是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为目的的。一旦沿边地区发展环境改善了,经济发展强大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国门形象在人们的心中自然就会变得高大漂亮,气度非凡。

  当然,正如总理所讲“兴边富民不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同时更涉及国家安全”。因此,应结合“国门”特点,在发展上更有针对性。不仅要扩大沿边地区开放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发展。也要加大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以此扩大就业,发展产业,引导服务贸易加快发展,为沿边重点地区的开发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