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一带一路”让中国成为世界发展引路人
http://www.scol.com.cn(2017-5-3 14:2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5月3日中国网)

  自2013年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受到国内社会的极大关注,也引发世界特别是沿途国家的强烈反响。从这一提议所带来的各方响应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已经让中国成为世界发展的引路人。

  为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三大战略”。如果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主要是为了推进国内区域协同发展,那“一带一路”建设则是为了沿途各国乃至世界各国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自古以来,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一条友谊之路。如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唤起的不只是国人对中国对外交往和发展的回忆,还有沿途各国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投资和贸易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盏引领世界发展的指路明灯,带给了世界发展活力。

  中国既是“一带一路”思想的倡导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而且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并形成广泛国际合作共识。“一带一路”成为各方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和积极参与推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各国间加强共商、共建、共享搭建起一个包容性极强的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正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仅覆盖全球超过60%的人口,还占及全球GDP和贸易的三分之一,因此其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

  其实,中国自身的发展不是独立的,而是与国际社会乃至世界的发展相联系的,中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说还得益于国际社会,因此,中国也愿为世界各国提供如“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公共产品。当然,“一带一路”建设不只是中国的事,要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实现共享发展。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推进,沿途各国必将再次书写世界人类发展进步的辉煌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