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照进现实
http://www.scol.com.cn(2017-5-3 8:0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全党全社会必须大兴实干之风,尊重劳动者,关心劳动者,激励劳动者,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照进现实。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坚定信仰、执着信念、不懈努力、艰苦奋斗、辛勤汗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是,不可否认,现代社会仍然有很多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好吃懒做、好逸恶劳,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甘于做“啃老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成了“小公主”、“小皇帝”,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也想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企图通过非法手段攫取利益,最终走向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让人不齿,令人痛惜。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更没有不付出就能获得的成功。各级各地党组织及其工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队伍新变化,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等优良传统,让热爱劳动、崇尚劳动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共识。

  劳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劳动者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坚定理想信念、勤劳善良、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争创一流、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劳动精神”,是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指路明灯。一勤天下无难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锤炼抓落实的“绣花”功夫,坚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功立业。全国劳动模范和广大职工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要以迎接、服务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展现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的时代风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劳动的核心底蕴离不开实干奋斗的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人才的作用。他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对待知识分子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破选人用人上的陈规陋习,破格使用“出彩型”人才、挖掘使用“地平线”人才、大力实施年轻人才培养选拔“一号工程”,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要建立健全容错免责、纠错、防错等体制机制,形成正向激励、鼓励干事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人才扎根基层、务实工作、奉献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坚持的分配原则。劳动创造价值,自然而然要让劳动者得实惠。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少数部门、个别企业,加班是常态,但是劳动报酬、薪资待遇等政策的落实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有的还以强调奉献为由,故意克扣工资、不发奖励,严重损害了部分劳动者的合法利益,挫伤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对于一些缺乏必要技能的劳动者,还存在工作难找、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境遇。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并尊重劳动者的劳动,决不允许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不能随意拖欠工资、削减报酬;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努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兑现承诺,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劳动者寒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党全社会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也不会自动成真。这就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用我们勤劳的双手不断改变世界,接续创造未来,奏响民族复兴的雄浑乐章,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