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藏身大学生宿舍的鸟窝,何美之有?
http://www.scol.com.cn(2017-5-31 8:4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古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女生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实训回校后,发现自己和室友离校前挂在阳台上的衣服上竟然多了个鸟窝,一只灰色的大鸟蹲在窝里。无独有偶,近日,在西华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也出现了鸟儿在学生宿舍筑巢孵蛋的情况。(《成都商报》5月30日报道)

  值得称赞的是,在上述几起鸟儿“霸占”高校宿舍事件的报道中,都没有发生学生伤害鸟儿的现象。大家共同的选择是让鸟儿安安静静地孵出小鸟,再自行飞走。这是一份爱心与善意,是生命之间应有的尊重。

  但之外,笔者也不禁有所疑问,究竟怎样的宿舍环境,才会引来鸟儿坦然筑巢?或者,像有的网友问得更直接:是有多懒,才会任衣服挂一个月不收?

  其实,年轻人任性、有个性,都能理解。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宿舍里的大扫除也只会发生在两种情况下:一是学校要突击大检查,二是每次寒暑假归来的时候。但平时宿舍里的环境,也还算差强人意。而在网上见过不少高校学生宿舍的“真容”后,那还真是要忍不住发出鲁迅笔下“九斤太太”的著名感慨的。——那真是各种凌乱,不但不像适宜学习的地方,就连走进去坐坐,大概都要皱皱眉头。

  我想,能拼过紧张的高中阶段,来到高一级学府学习的人,毕竟都是希望术业有专攻的,再不济,总希望毕业后能找个好工作吧?但试问,哪家用人单位又会接受一个连自己的基本生活都打理不清的人呢?当然,新闻报道中的主角对此有个解释,说是怕衣服在柜子里被压了才挂阳台上的。个人认为,这理由略显牵强。

  不纠结于不收衣服的理由。而是对这样一件“糗事”,在笔者看到的网友评论中,除了个别质疑之声,更多的是赞美之词。在这些大多数网友的眼中,看到的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萌妹”和“暖男”,而忘了学生该有一个怎样的学习环境,该怎样全力以赴获取知识……这才是“本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这藏身大学生宿舍的鸟窝,又何美之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