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235元海鲜54元是水”,买海鲜还是买水?
http://www.scol.com.cn(2017-5-31 7:5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节,除了传统的粽子,很多成都人也会选择到青石桥海鲜市场买虾和螃蟹来做节日大餐。经常到青石桥海鲜市场买虾的人可能会发现,绝大多数商家都是用一种厚厚的大黑袋子装虾和螃蟹,如果有人提出异议,有一些商家还会直接拒绝销售。他们的说法,一般都是“为你着想”:这种袋子不容易被刺穿,还可以充入氧气,让虾活得更久。真的如此么?昨日,记者对青石桥海鲜市场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这种黑袋子里的猫腻还真不少。(5月30日《成都商报》)

  顾客买235元海鲜,但54元却是水 ,黑袋子里1斤半虾就有半斤水,这样的行为已经不是什么缺斤少两,而是欺诈,如果这样的事是发生在无监管的路边小摊,似乎只能指责消费者没有警惕性,可却发生在正规的海鲜市场,更为荒唐的是,这样的事监管是很清楚的,居然任其存在好多年,为何一直就治不好这种怪象呢?

  青石桥海鲜市场存在的“猫腻”实在不少,其手法的实质就是欺骗消费者。而消费者和小贩们要斗智斗勇,还要眼疾手快,花钱买东西,竟然要像打仗,一不小心就会被坑了,如此消费环境何来幸福?又如何能够安心消费?恐怕许多消费者干脆就不去购买了,也就陷入了恶性循环,最终受害的恰恰是海鲜市场,受害的是小贩们。

  相关管理人员明知道海鲜市场内的小贩摊存在问题,却强调客观原因,甚至将责任推给“投诉非常少”,半个月都没有一个。被欺负成这副模样,怎么会投诉非常少,原因只有一个,投诉了没有用,也就懒得再投诉了。而相关人员给出投诉少的原因竟然有“很多顾客觉得吃亏不大,就不了了之,这助长了歪风邪气。”这真是太冤枉消费者了。“235元海鲜54元是水”,怎么会是吃亏不大,这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不过,管理人员也说出了“内部原因”,说是

  场管理出了问题,在解决问题时,一些管理人员可能有私心,没有反映到办公室,私下了了,没有把商家罚痛。不知道管理人员为何会有私心?恐怕有拿了人家的钱心软的原因吧。

  任何市场都需要讲诚信,卖海鲜也不例外,痛定思痛整改才能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一方面采取措施,让小摊贩们无机可趁,比如设立设立曝光台、订做透明袋;另一方面是重罚。一旦发现某个小摊贩有问题,就卷铺盖走人,列入“黑名单”,而且还要倒赔给消费者,严重的应该受到法律处罚。同时,还要清除一些不称职的工作人员,对于有包庇行为的工作人员同样要受到严重处罚,如此,海鲜市场才能重塑信用,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从而放心消费,也才会出现多赢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