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景区随处“投币”行为需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17-5-31 7:4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全山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端午节假期,我到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游玩,在著名大地主刘文彩的故居庄园中有一处土堆被称为“风水墩”,传说刘氏家族从这个土堆处发家致富,刘文彩认为自己家族兴旺的原因就是有“风水墩”这处风水宝地,于是经常在此举行祭拜仪式。参观“风水墩”时,我惊奇又好笑地发现,这个半封闭的土堆上面铺满了一层五角、一元的人民币。

  转念一想,“风水墩”上的“投币”现象,既是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回顾近年来参观各景区,印象中只有要鱼池的地方,水里无一例外都沉没着各种面值的硬币或纸币,仿佛金钱已经成为了金鱼、乌龟们的伴生物。而据新闻报道,兵马俑、悬棺 、雷峰塔甚至动物园的鳄鱼池都一样被大量投币。有人说这种风气是罗马的特莱维喷泉许愿池兴起后传到中国的,其实除此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的供奉祈福传统。两千多年前,人们便用六畜作为牺牲之礼供奉鬼神,祈求保佑,佛教传入中国后,又用香火、鲜花、果品等进行祭祀。现代景区“投币”现象主要就是这一传统的沿袭。

  在能力范围之内投投币小娱乐倒也没有什么太值得指摘的地方,只是在古色古香的文化景区内,突兀出现的花花绿绿的人民币实在是不甚雅观,让人有“出戏”之感,本来沉浸在厚重的历史感之中,却一下被满池的第六版人民币拉回了现实。再看看刘文彩故居的“风水墩”,在房价猛涨的今天,在一个靠巧取豪夺、种贩鸦片起家的地主家的“风水”所在处撒钱币,自然地理解就是指望通过这种方式沾染地主家的“风水”,自己也成为当代的“地主”。然而在这个“风水墩”的不远处,就是大型泥塑群像《收租院》,114个人物组成反映交租、验租、风谷、过斗等地主剥削农民的场景,两相对比,“风水墩”上的钱币就更显得荒诞而煞风景,可以说是表达着不健康的情感。

  仔细探究祭祀礼拜这个行为,本身就含有一定的与鬼神交易的因素,鬼神一方面掌有大法力,可以使人间风调雨顺,保佑家族兴旺发达,另一方面却仿佛又对人间的牲畜、鲜花、果品等凡物甚是缺乏,需要与百姓通过这种心照不宣的交易才能得到,这是比较矛盾的,更多地还是人们长期以来存在这样花小钱办大事的朴素期望,想要通过祭祀“惠而不费”的方式得到自己仪式感的满足。其实这种想法在有一定年纪的人们心中还是相当普遍,已经到了作为景区管理者必须考虑到的因素。

  那么,怎样才能减少甚至消除这样不雅的随处“投币”现象呢?我认为堵不如疏,可以在有类似现象的景区效仿宗教景区设立类似功德箱的捐款箱,对捐款箱的外观精心设计,融入本处景区的文化氛围,引导想要“投币”的游客投到该投的地方,并且做好监督、审计,确保捐款能被用到景区建设管理或者慈善事业中去。比如,在游客们参观刘氏庄园的“收租院”群像,内心受到冲击,充满同情的时候,旁边正好设立了一个希望小学的捐款箱,这样既满足了游客游玩时的“投币”需求,又不会影响景区景色,并且还把与神交易的精致利己主义思想转变为了行善有好报的相对健康心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