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亲子牌”的陪伴活动何止在节日?
http://www.scol.com.cn(2017-5-30 9:0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9日,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全省纳入统计的74个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2.6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475.86万元。纳入统计的25个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 16.37 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7.76万元。端午小长假正值“六一”儿童节前期,许多景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活动,吸引了大量以家庭为主的游客。(5月30日《四川日报》)

  时空隧道,把今年的端午节和儿童节叠加在一起,更显得节日气氛浓浓。从这篇报道中看出,今年四川的旅游景点火爆,来源于亲子旅游观光活动,这种亲情的陪伴,在节日掀起了高潮。在点赞的同时,笔者感到,对正在成长的孩子,陪伴不能全部放在节日中,要让孩子像在节日一样,天天都有父母有效地陪伴,这样孩子的成长,才能更加稳健,更加成熟。

  殊不知,玩本来就是孩子的“专利”,可现在却成了他们最大的期盼,成了他们最想得到的“节日礼物”。所有的节日,大人们都可以理所当然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孩子们的节日,却并非由他们做主,而是充满了家长或学校的安排。这些现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情。

  不可否认,每个家长都有望子成龙的欲望。在这种名利思想的驱使下,很多家长都把孩子的时间交给了培训班,父母的陪伴显得更加“稀有”。回到家中,没完没了的作业,很难让孩子定下心来,进行亲情的沟通。殊不知,这样培训出来的孩子,虽是个高分数的孩子,但有可能是个亲情匮乏的孩子。如果有一天他走上社会,并不会让家长省心。

  在笔者看来,做家长的不要让孩子老盯在“课本”上,一些专业特长课余培训上,家长要抽出时间陪孩子一块玩,让他们在玩中享受生活的乐趣。记得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生活即教育”。有效的教育,体现在生活中,应该多样化。

  笔者也为人之父,从培养孩子的历程中一路走来,深深体会到,物质满足不等于是对孩子的最好陪伴,物质满足可让父母自己内心平衡,却无法填补孩子内心缺少爱的虚空。所以这些年,不管对孩子期望值多大,也要安排与孩子游玩、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时间,先后利用孩子的假期,带她游览了很多名胜古迹,让其感受祖国河山之壮美,让孩子从中收获“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低调教育观。

  概而言之,六一儿童节来临了,家长们不妨从现在做起,多一些与孩子陪伴的时间,让孩子回归到正常学习、生活之中,多跟孩子沟通交流,与孩子结伴而行,多尊重孩子的意见和建议,让孩子在浓浓亲情中健康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