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绝不能再让黑袋子里的猫腻“黑”下去了
http://www.scol.com.cn(2017-5-30 8:28: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是端午节,除了传统的粽子,很多人也会选择到青石桥海鲜市场买虾和螃蟹来做节日大餐。经常到青石桥海鲜市场买虾的人可能会发现,绝大多数商家都是用一种厚厚的大黑袋子装虾和螃蟹,如果有人提出异议,有一些商家还会直接拒绝销售。他们的说法,一般都是“为你着想”:这种袋子不容易被刺穿,还可以充入氧气,让虾活得更久。真的如此么?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对青石桥海鲜市场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这种黑袋子里的猫腻还真不少。(2017年05月30日来源:成都商报)

  黑袋子藏了多少猫腻?知道真相的你,只怕眼泪会掉下来!买235元海鲜54元是水,黑袋子里1斤半虾半斤水。对于使用黑袋子这个状况在青石桥市场已经存在两三年了,只是“民不举,官不究”,这只会助长商家的歪风邪气。

  这首先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说商品极大地丰富了,市场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经营者之间会为了争夺消费者而进行竞争,这本是一件有利于消费者的好事,但绝不能动歪脑筋,采用猫腻会损害正当经营者的权益。新闻中,市场负责人提到在市场里60家左右卖虾的商家中,不会缺斤少两或调包的商家“应该有一半多”,这些业界良心会为这些不正当竞争者“买单”。 比如新闻中说,一斤活基围虾价格从45元到55元不等。而有猫腻的商家卖到40元一斤,相对于遵守交易准则的55元的商家就丧失了竞争条件,势必会产生“劣币逐良币”的效应。

  其次,凸显了市场管理者的不作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引用了以句名言:“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公平竞争的实现依靠经营者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市场管理方绝不能以“投诉的比较少,不好查”为藉由来搪塞,要明确担当的“角色”,不能听之任之。

  最后,作为消费者也绝不能吃哑巴亏,要敢于维护自身的利益。商家终究是“做贼心虚”,在新闻中,对于“维权者”商家就承诺“再加一些”。绝不能因为怕麻烦而偃旗息鼓,变相纵容商家的歪风邪气。

  咱中国商家本有一句话说“无商不尖”,讲的是古代的米商做生意时,会以一把红木戒尺之类削平升斗内隆起的米,以保证分量准足。银货两讫成交之后,商家会另外在米筐里氽点米加在米斗上,如是已抹平的米表面便会鼓成一撮“尖头”,尽量让利。不想逐渐演变成了“无商不奸”,追逐利润可以有,但绝不能“黑”,为还市场交易“一池清水”,还需市场管理者、商家、消费者都遵守规则,“越雷池半步”,就要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