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堵车让出救命路“硬是”让人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7-5-30 7:5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假期的前夜,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堵在了从理县回成都的路上,刚好他亲身经历了一出隧道内车辆给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的善行,樊建川在微博上用了六个“硬是”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大家硬是往两边靠,中间硬是让出一条通道,救护车硬是开了过来、硬是超了过去、硬是逐渐远去、硬是离开了我的视线。”据随车医生告诉媒体,救护车上搭载的是位突发高原性肺水肿的老年患者,“如果没有大家主动让出通道,老人的病情可能会加重。”(据5月29日《成都商报》)。  

  对于搭载危重患者的救护车而言,分分秒秒都是在和生命抢时间,然道路状况却是“世事难料”,尤其是在不少城市的出行高峰阶段,车辆拥堵早已是见怪不怪,再加上急于赶时间带来的“路怒情绪”,可以说驾车司机之间谁都不愿轻易让着谁,然在生命救援的救护车面前,大家却都展现出了高度的理解与谦让,不但“硬是往两边靠”,没有人再互不相让,刹那间就给救护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颇有些“喜感”的是,在救护车通过之后,虽没有司机紧跟救护车后面“蹭路”,但原本让出的生命通道一瞬间再次被车辆挤满,“路战硝烟”再次燃起。  

  车多堵路实属正常。车多“不误路”,在遇到救护车、消防车等紧急救援车辆时,能够主动“硬往两边靠”,给生命救援让出通道,则就体现出广大车辆驾驶员的一种素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是对生命无比尊重的一种最具体表现。尽管人们对平日里某些不文明甚至有悖道德的行为诟病不少,但说到底人无完人,能够在关键时刻摒弃个人利益,为他人和公众舍出自我,同样不失为一种伟大,实际上这才是人性的真实和社会的常态。我们不能强求每个人都做“文明标兵”“道德模范”,但在生命财产遭遇危险需要紧急救助时刻,不拒绝内心善良的释放,为社会奉献一己点滴,同样值得点赞。  

  就在日前,笔者从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视频,一名男子骑摩托车驶入中国石化四川宜宾三里半加油站,正当加油员加完油挂枪的当口,该男子却突然掏出打火机引燃了摩托车油箱,加油员大喝一声正欲阻止,岂料男子的行为更为疯狂,居然推到了着火的摩托车,霎时间汽油溢出火势迅速蔓延,面对突发火情,几位加油站工作人员立刻围拢过来展开灭火,站长仇春虎更是冒着摩托车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奋力将燃烧的摩托车拽离加油机,左手与额头等多出被灼伤,正如一位网友所言:什么是英雄?关键时刻能站出来,挺上去,就是英雄!为救护车让道的众多驾驶员虽不足以称之为“英雄”,然为生命救援主动让道,且大家还能够“不约而同”,这又何尝不是天府之国的另一种美?  

  “巧合”的是这两件事情都发生在四川,以至于有人感叹“四川最美的风景是人”。其实,不只是“川人美”,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何尝不是勤劳朴实、本性善良,受到几千年优秀传统道德文化的熏陶,“人命关天”早已是人们价值衡量的最精准标尺,没有人会在生死攸关的紧急时刻无动于衷,拯救生命的“背影”向来就是人们心目中最美的风景线。因此,我们无需过度纠结平日社会中的某些“小节”,大力弘扬和传播正能量,才能更好的增强民族自信,才能淡化乃至洗涤某些心态上的“污垢”。“川人美”华夏更美,“六个硬是”所带来的“硬是让人感动”注定也是每个“国人”随时会做出的最美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