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出“生命通道”成了新闻应当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5-29 8:5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假期的前夜,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堵在了从理县回成都的路上,刚好他亲身经历了一出隧道内车辆给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的善行,令他直呼“感动”。他将事情发在了自己拥有137万粉丝的微博上,得到包括著名导演陈嘉上在内的网友们的转发、点赞,有网友表示:四川最美风景的是人。(2017年05月29日来源:成都商报)

  樊建川在自己的微博中用六个“硬是”表达了自己的感动:“大家硬是往两边靠,中间硬是让出一条通道,救护车硬是开了过来、硬是超了过去、硬是逐渐远去、硬是离开了我的视线。”不过,在感动之余,我们不禁要问,让出“生命通道”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吗?咋就成了新闻?

  无独有偶,5月26日《你会怎么做》栏目的一段视频同样引爆网络。视频中,郑州一辆救护车被堵在车流中动弹不得,病人情况十分危险。听到警笛声后,众多私家车纷纷向两旁避让,给救护车让开了一条生命通道……连续三天拍摄到的暖心画面,让人看得泪目,纷纷为有爱的郑州司机点赞!

  当这样的新闻接二连三,这是一个民族素养的提高和对规则的遵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这是就是“规则”,但对“规则”的认知还没有深入人心。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众多的个体司机对于“应当”的认知、遵守程度不同,都会带来让行的差异,这是今后在管理上需要进一步严格明确。

  同时,对如何做到让行,还没有统一的“规则”,缺失具体操作指南。我们注意到,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如何在拥堵的道路下给救护车、消防车让道”被写入了驾考课程,德国规定的具体让道方法值得借鉴,即任何车辆听到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救护车的鸣笛声都必须让道,左车道的车往左靠,右车道的车往右靠,以空出一条应急道。

  从“应当”到“必须”,从“个体行为”到“协同响应”,还有不小的差距。“万事开头难”,成都、郑州等地司机让出“生命通道”的新闻之所以成为新闻,是因为才刚刚起步,这样的行为才显得“稀奇”。当规则深入人心时,这些就不再是新闻了,我们共同努力,相信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