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救人视频”竟是人性的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17-5-26 7:5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泽仁大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片长2分45秒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转发。两名男子发现一名赤脚、衣衫不整的女子晕倒在路边玉米地里,神智昏迷不省人事。“你怎么了?”一名穿T恤的男子上前询问,“有没有气?”摄像男子问到,T恤男子上前掐住女子人中,女子苏醒了,却一直不说话,只说了一句“水”,两名男子随后找来矿泉水给女子喝,还找来太阳伞为女子遮挡太阳…。(5月25日《成都商报网》)

  人性本善,奈何世态。为了救人不受牵连,把过程拍摄下来,却被个别网友认为有作秀之嫌,当然这些网友的舆论也非无道理,毕竟救人就救人吧又何必要侵犯他人隐私呢。反之,笔者却心凉过半,为何救人还要有视屏作证呢?不难猜测施救者不希望救人反被讹上,可想而知,施救者在救与不救之间做了许久的抗争,最后还是内心的善意占据了上风选择救人,但为了不受其害,最后只能选择用视屏来作证。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去选择质疑施救者行为,无疑是为那些以善为本之人徒增烦恼,甚至是在摧残这些善良人的内心。

  救人拍过程,并非作秀,而是自我保护。以往为何不需要这样的保护呢?那是因为社会环境所导致的,在朴实的环境下,救人只是一种善举,一种人人敬重的行为。然而,在现在的社会风气下,救人出现的结果多样,最为常见的一种就是:救人反而惹祸上身,不仅人没有被救着,而然弄得自己一身骚,甚至有的连名声不保。而在救人过程中选择拍摄下过程,就是因为如此,怕最后吃力不讨好。对于质疑为作秀的这类负面舆论,起到的作用可谓是严重至极,毫不畏惧的讲,这样的言论可能会让这两位有着善心的施救者最后也变成那些视而不救的陌路人。

  在现代强大的舆论面前任何的一切都感觉是那么的不堪一击,而这舆论既能救人,同时也能害人。在不明事理的情况下用舆论盲目的支持或者批判一个人,那么对这个人而言无疑是最大的伤害,甚至可能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留下阴影,那么罪魁祸首无疑是这些制造子虚乌有的舆论之人。就如这救人的视频,在未掌握具体的情况下而肆意妄为的去批判,无疑是给这两名施救者制造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可能会造成他们以后再这样的事情上冷眼旁观局面。

  先不论这个视频是否真的存在作秀嫌疑,单说其救人却是真实的,并非一场表演或娱乐直播,是具有真实性的,值得肯定的是他们救活了一条生命。

  笔者认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更是这个时代紧缺需要的。舆论更加应该去支持更多这样见义勇为的行为,慢慢改变现在人“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局面,到最后救人不再需要视频作证,而不是将救人拍摄当成一种人性的无奈之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