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22年票价未涨”是为民生的坚守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8:0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周日。早上8点49分,成昆线上的小站沙马拉达,一列绿皮火车缓缓停下。跟着人群,依火红敏上了火车,找到一处安静座位,抓紧时间做起习题。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每个周末,她都要乘坐这趟火车,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绿皮火车已经47年线路依旧 ,22年票价未涨。(5月18日《中国新闻网》)

  这趟火车,是成昆线上四川境内最后的两列慢车之一,从1970年成昆线通车以来就一直在运行。它从普雄往返攀枝花,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最低的票价是2元钱。这样的价格已经22年没有浮动了。

  22年的时光,是一个怎样的概念?世间万物发生了几多变化?花开花落,寒来暑往,留下的唯一则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叹。22年,物价早已经是排山倒海,早已经是“价是人非”,那个时候一元钱10个的包子,早就变成了今日的1元一个。而绿皮火车连一分钱都没有涨。

  有人会说,在这个商业的时代,在这个金钱的时代,在这个“没有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的时代,在这个“有钱能使鬼推磨”演变成“有钱能使磨推鬼”的时代,这也太奇葩了,如此经营是任性还是闹着玩?不赚钱的买卖真的有人做吗?是不是另有所图?

  “22年票价未涨”是奇葩也不是奇葩。商业时代不假,但是商业时代也需要有为民情怀,或者说你也必须守住自己的商业底线,最起码要有民生的意识。通过列车的行程路线,我们可以发现,路线有着两个方面的“特殊因素”:其一,路过的地方都是“贫穷的地方”;其二,上学的学生很多,有600多人需要乘坐列车上学。

  正是因为有了如此特殊的因素,才有了绿皮火车为了民生的“留下来”。在绿皮火车渐行渐远的时候,在动车、高铁成为最好代步工具的时候,绿皮火车也就因为自己的“慢悠悠”而没有了市场,也很少有经营公司愿意留下一列绿皮火车了。原因很简单:不赚钱了。

  商业经营没有错,任何投资都想赚钱。不过,商业时代不能彻底的淹没社会责任,不能彻底的剿灭民生情怀,更不能让“没钱人无法出行”。不仅是这两列绿皮火车,其他社会经营项目,都该如此这般。毕竟民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

  当然,也不是没有遗憾的地方。虽然为民生留下的绿皮火车是好事情,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这两列火车被称之为“最慢的火车”,还是会影响出行心情的。把好事办好,何不也让这样的绿皮火车升级换代?从“慢悠悠”变成“快一点”?

  “22年票价未涨”,绿皮火车开往的方向是-----民生的春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