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凉山自述:过去五年我很努力
http://www.scol.com.cn(2017-5-19 7:4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是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一片美丽而俊俏的土地,我的名字叫大凉山。在这片6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汉、彝、藏、蒙等10多个民族的近500万兄弟姐妹。曾经,我只是想静静的生活,把我的静美与温柔奉献给世人,但随着网络资讯的发达,这份静谧被一次又一次打扰,使我不由自主的上了一次又一次“头条”,但细看这些报道,有少数媒体却把我报道得很不堪,让我很受伤。

  2015年下半年的某一天,一篇只有几百字的小学生作文忽然走红网络,作文字里行间透露出悲伤,被网友称为“最悲伤的小学生作文”,读后让人感觉到全凉山州的教育都是那样的糟糕,事后经过调查,所谓的“最悲伤作文”不过是某慈善基金会的一次炒作。事实上,这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凉山州委州政府对教育非常重视,投入也非常大。据统计,2010年至2015年,省财政共补助凉山州教育资金105亿元,分年补助从2010年的13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0亿元,五年递增速度达到23.2%,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可以自豪的告诉各位小伙伴,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凉山州内的县已经开始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在9年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全面免除3年幼儿教育保教费和3年普通高中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这些,全国又有哪些地方做到了呢?这些成绩,难道是一篇“悲伤作文”就能抹杀的吗?

  再来看一看那个连习大大都惊动了的“悬崖村”,当那些搭建在悬崖峭壁上的“藤条路”照片蹦入我眼帘时,我都吓了一跳,但细细想一想,不对啊,这个叫阿土勒尔村的村子,在我们凉山州情况还是比较好的,比它更“悬崖”的村庄还多着呢,怎么它就被媒体盯上了呢?而且动静还那么大,连习大大都知道了。不过,细细想来也是好事,“悬崖村”被媒体报道后,当地党委政府就迅速给村民搭建了钢架梯子,规划了道路,一家搞旅游开发的大公司正在规划旅游开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悬崖村”将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由于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加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是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些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跟不上节奏”,所以我就顺理成章的成了全国、全省最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面对贫穷落后的状况,省委省政府慷慨相助,在综合扶贫开发基础上,对大小凉山开出“十项扶贫工程”的精准良方,2013-2014年投入资金125.5亿元;2015年再度加码,制定了7大方面17条扶持特殊措施。5年脱贫攻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1.66亿元,彝区贫困人口减至35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942元增长到6385.5元。

  美丽的大凉山需要外界关注,也需要媒体大力宣传,但在关注时,请别戴有色眼镜,在宣传时请别怀有另外目的,只有大家共同关心我、爱护我,我才会有美丽的心情与容颜站在世人的面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