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我们对“敬老”何以感到如此新鲜?
http://www.scol.com.cn(2017-5-18 7:5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友@小佩佩佩5月13日发布消息称,13日上午在四川成都龙泉驿区洪河半边街拍到感人一幕:一位满头白发年近九旬的老婆婆一个人无助地坐在街边很久,像是迷路了,两位龙泉交警看到后赶紧到老婆婆身边为其遮挡烈日。该消息得到不少网友点赞。5月17日从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了解到,为老人遮阳的是民警袁斌、邓兴银等人。(5月17日澎湃新闻)

  交警们被网友点赞,就是因为他们为这位88岁、看似迷路的老人遮阳并送她回家。无独有偶,就在日前,也是在成都,一个“成都警车霸气拦路”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这段55秒的监控视频中,一辆警车突然一个左转,果断地横停在斑马线上,将不远处即将行驶到路口的车辆拦在斑马线外。随后,一名警察下车,向停下来的车辆摆手,并很快走入监控盲区。几秒钟后,他搀扶着一位老人走进监控区。老人打着伞,佝偻着腰,缓缓挪动脚步。待把老人安全扶过马路后,这名警察驾驶警车快速驶离。该视频也了刷爆朋友圈,以至于还在持续发酵。截停车流扶老人过马路的警察、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太平派出所教导员李抗,也就此成了“网红”。

  的确,应该为这样的警察表达敬意。身为交警,看到群众有困难,尤其是老年人需要帮助,警察就必须履行义务,担负责任。那一幕幕场景,看似微小,却彰显出大爱,令人感到一座城市的暖度。这两位老人都已年过八旬,为这样的老人竖起一道安全防线,或在酷热下为其遮阳并送其回家,虽然是警察该做的,但看到此情此景,还是令人感到欣慰。这至少说明,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文明向上了,这不仅从这些交警的责任心上可以看到,也体现在那些对警察点赞的吃瓜群众身上。

  然而,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较为遥远的过去,或是出现于尚无社交媒体的几十年前,警察帮老人遮阳并送其回家,或是警察扶老人过马路,根本不会引起太大的轰动。之所以“轰动”,一方面是因为,即便有警察这样做,少了社交媒体,就无法使画面传播开来。而另一方面,警察帮老人以前真的很常见,算不上什么“惊人之举”;警察不就是帮老百姓排忧解难的嘛!警察帮老人的场面太多了,如果动辄就被感动,那还“感动”过来吗?

  所以,由这两件事就无法不令人深思一个问题,即我们对“敬老”何以感到如此新鲜?尊敬老人本就是我们民族的一个好传统。从古至今,敬老一直备受推崇。可如今,却变得如此“新鲜”或“稀罕”。正常举动,倒成了“反常”。试想,如果大家敬老的行为多了,还会有如此多的感叹或赞叹吗?正因为敬老的行为不算多,才显得如此珍贵。近年,虽然敬老的风气在逐渐好转,但不可否认的是,对老人的不敬、不孝等,还时常可见;虐老、弃老、甩老等丑恶现象还没有杜绝。“常回家看看”都能入法,这令人感到很悲凉。还有老人因子女不孝与其对簿公堂;对自家老人都如此不敬,何谈对其他老人?

  是的,我们对“敬老”似乎感到陌生了,对此也好像习以为常了,但这确实不正常。老人是社会的特殊群体,“老人尊严”既包括“老有所养”,也包含“老有所乐”,更体现着社会对老人群体的关爱。这不是说老人就要倚老卖老,而是要彰显出社会对昨日劳动者的敬重,让老人也能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文明成果。由此,在感动成都交警接连帮助老人,温暖人心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该反思一下自己在“敬老”上是否还存在不足。“敬老”是和谐社会的体现,也是检验文明的一个标尺。希望像成都这样的交警越来越多,也希望我们都像这些交警一样,为敬老添砖加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