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霸气柔情”才无愧于人民交警
http://www.scol.com.cn(2017-5-15 7:5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一位老人在绿灯时过马路因腿脚不便,走得很慢。还没走到路中间,信号灯就变了。一位交警看见后,把车停在斑马线上拦停过来车辆,搀扶老人过马路(据5月14日《人民日报》)。  

  笔者是在微信中看到的这段被网友力捧和争相转发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在一个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突然从视频下方冲出一辆警车,在十字路口中央一个大转弯,“霸气十足”横在穿越道路的斑马线一边,挡住过往的车辆,车上下来一位交警,向欲绕过警车通过的司机打了一个暂停的手势后,就径直向画面右侧走过去并消失,正当笔者纳闷不解,怀疑是否出现交通事故时,温馨的一幕出现了,只见从画面“消失”的那位交警正搀扶着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一路小心翼翼的走过十字路口,直到把老人送到安全地带,交警才折转身回到警车内驾车离开,笔者注意到,在交警搀扶老人慢慢走过这段“漫长”的十字路口时,其他车辆也都在静静等待,没有发现一位急不可耐的司机与老人“抢道”。  

  平心而论,看过这段视频,笔者内心有一种被“融化”的感动,虽说交警搀扶老人过马路并不是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但真正从毫无造作的监控视频中看到交警为一位素不相识的行动不便老人,“利用职权”拦停过往车辆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并主动上前搀扶老人通过,还是感到非常震撼与动容。谁说交警就会“敬礼开罚单”?谁说交警就会“抓酒驾”?谁说警察就没有侠骨柔肠?在看到这段极具温馨的监控画面之后,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人民警察的真正内涵所在,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霸气测露”,在服务和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时温情似水,这正是人民警察保护人民最规范、最具可亲、可信赖的楷模形象。  

  很多网友在热情传播这段视频过程中,更加上了自己的点赞和注解,普遍认为这段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美化的视频片段,才是我们交警原本最朴实的职业体现,他们忠实履行职责,无论寒冬盛夏还是暴雨风雪,始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他们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严厉,正是对包括违法司机在内所有出行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大呵护与尊重,在看到老人因腿脚不便又独自一人横穿十字路口,其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果断“横车挡道”,用自己一身警装为老人生命布下安全屏障并呵护老人顺利通过,虽然称不上是英雄壮举,却也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理念书写的淋漓精致。因此受到众多网友追捧点赞更属情理之中。  

  尤其值得欣慰和令人感动的是,在交警搀扶老人缓慢通过十字路口时,原本可以绕过警车也是在绿灯可通行状态下的其他车辆,也都自动选择耐心等待,想必他们也是被交警的行为所感染。没有鸣笛催促,没有以有急事为由非议和责怪交警,有位网友甚至留言:既便我是过往的司机,心里再急我也会主动熄火等待,因为我家里也有行动不便的老父母,真希望他们出行过马路时,也会遇到这样有爱的好交警。是的,看到交警搀扶老人一步步缓慢走过,相信任何为人子女者都不能不为成都这位交警的行为而动容。  

  在母亲节的前一天,人们看到了这温馨感人的一幕,尽管我们不知道搀扶老人的交警,家中是否也有年迈的父母和老人,但从他这“霸气柔情”的一幕中,我们不难看出其对父母老人的孝敬甚至作为一个男人的侠骨柔肠,母亲节里笔者除了祝愿天下母亲快乐安康之外,更祝愿这位交警及所有为群众生命安全恪尽职守的人民警察和他们的父母们,儿女为民奉献大爱,既是你们的自豪更是母亲节里警察儿女奉上的最大“礼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