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那些“被市民遗忘的存款”都去哪儿了?
http://www.scol.com.cn(2017-5-13 8:0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96年,乐山市民李大爷把一本存有3406元的存折小心藏好,这是他连续几个月跑运输挣的辛苦钱。因为藏的太隐蔽,时隔20年后,李大爷才找出这本存折。然而,当他拿着存折去取钱的时候却被告知,存折金额只有70.02元了。目前银行正在调查,表示不久后将给出最终说法。(5月12日《乐山新闻网》)

  李大爷在20年前存了一笔钱。由于遗忘了,直到今天才想起来支取。没想到的是20年前的3406元不仅没增长,反而所剩无几。银行方面虽然正进行调查,不过10个多月了依然没结果。

  有一点需要正视。李大爷的存款单上没有支取记录,如果李大爷已经支取了存款,“陈旧的存款折”一定不会显示“存款3406元”字眼。这些资金是如何神秘的只剩下几十元呢?对这起事件我们不需担心,既然引起了媒体关注,银行方面最终都会有一个说法。所有票据都存在档案里,找到真相只是时间问题。

  通过这张“陈旧的存折”,我们需要关注的其实是另外一种现象:社会上还有多少李大爷这样的人?还有多少王大爷、张大爷忘记了曾经在银行存过钱?不是每一个李大爷最终都能发现家里还有一本“陈旧的存折”。更多人会直到老死也想不起“陈旧的存折”。

  去年看过一篇报道。一位市民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张1000元死期存单,过了支取时间多年。很显然父亲早就忘记了这笔存款。而支取这笔存款几乎没有希望,他不想为1000元较真,就放弃了。实际上这种情况很多。有的老人去世时忘记了自己的存款,没有告诉家人;有的老人发病较急,来不及告诉家人;有的人则由于存款时间较长,生活忙碌,遗忘了“陈旧的存折”。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些市民也知道“陈旧的存折”里还有存款,只是因为数额不大,不想支取了。我就见到过这样的情况。我的一位亲戚是做生意的,各种银行存款折很多。他有一次清理的时候,就丢弃了一部分。我翻了翻看到,每一个存款折里都有一定余额。不是几十元,就是百把块钱。

  这种情况,可以统称为“市民遗忘的存款”。很明显,这笔不能被支取的存款都是属于市民的,而最终会因为种种原因而成为“银行里的财富”。这笔财富对于银行来说就是“不义之财”。这笔财富究竟该做什么?是因为市民遗忘而成为银行财富,还是该发挥更好作用?

  笔者以为对于那些“市民遗忘的存款”,应该由中国人民银行这家管理部门进行一次清理,能够还给市民的还给市民,确实不能还给市民的,找不到主人的要全部投入到公益事业上。毕竟银行不是“市民遗忘的存款”的拥有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