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民警“霸道拦车”,增辉“服务为民”
http://www.scol.com.cn(2017-5-13 7:5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1日,一段"成都警车霸道拦路"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在这段55秒的监控录像中,一名民警为保证老人安全过公路,将警车横停在斑马线上拦住过往车辆,随后他下车将老人安全扶过马路。(5月12日澎湃网)

  当一个85岁高龄的老人步履蹒跚地行走在路口中间时,交通信号灯却由绿变红,这是多么危险的事,而此时民警选择用警车"霸道拦路"并搀扶老人通过路口,赢得叫好声一片,网友们纷纷为其点赞。笔者认为,这位民警的做法不仅体现了执法为民,也让"服务为民"添金增辉。

  当然,网络上也有不同的声音存在,认为该民警的行为与红灯停,绿灯行向冲突,似乎影响了车辆的正常通行。其实,这种声音是一种片面的理解,忘记了立法、执法以人为本的初衷。在确保生命安全与维持通行秩序相冲突之时,该民警是两利相权择其重,自然把确保老人的生命安全放在了优先。相信此时任何一个警察都会这么做,更何况尊老爱幼、扶老携幼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此角度来说,该警察的行为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实践,也为广大驾驶员文明通行、礼让行人做出了示范。

  事实上,驾驶员都知道,并在科目一中就学习过,当信号灯与交警指挥发生冲突时,机动车驾驶人要服从交警的现场指挥。由此来说,警察临时拦车让老人过完路口斑马线,并不存在如有人说的违反路口通行规定。而我国现有人民警察法也明确规定,警察在执行公务中,在必要时可以对车辆进行拦截和检查。从这点上讲,为了老人的生命安全,阻拦路口车辆短暂停留,也并无不妥。其实践的正是法律的要义所在。

  人民警察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2014年,习总书记就对政法队伍提出了 "五个过硬"标准,而"执法为民"就是其中之一。这既是公安机关的立警根基,也是警察开展执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执法为民的核心价值正是尊重和保障人权。可以讲从该警察的行为中恰恰体现了其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领悟,以及对执法为民理念的丰富实践。既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加深了警民一家的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