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有种重症叫“干部骗钱打赏女主播”
http://www.scol.com.cn(2017-5-12 8:10: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17时50分,乐至县人民法院通过新浪官方微博“乐至县法院”发布了“为打赏网络主播小伙诈骗被判刑”的消息。消息称,28岁的乡镇事业人员张某利用职务之便,虚构项目,向13名群众骗取现金共计38.7万元,并将所骗钱款用于打赏网络主播,1个多月便挥霍一空。据证实,张某便是金顺镇原水利站站长。(5月11日四川在线)

  前段时间,媒体曝出了一则上海13岁少女打赏网络男主播25万的消息,无独有偶,四川乐至又发生了一名乡镇干部向群众骗取38.7万打赏网络女主播的事件。

  如果说,上海那名13岁少女打赏男主播是由于未成年不懂事,那么四川乐至这名乡镇干部打赏女主播,可就不属于不懂事的问题。一则,张某已28岁,早到了该醒事的年龄,其家境并不富裕,他本应勤俭节约,而不应该稀里糊涂地大把大把糟蹋钱财。二则,张某是事业单位干部,该有一定的素养和觉悟,不应做违法乱纪的事,而他却骗取群众钱财,并在直播平台大肆挥霍。

  张某作为公职人员,出现骗钱打赏女主播的行为,只能说他是“病”了,且病得不轻,他得的这种病,叫做“网瘾”。

  张某所在的金顺镇是个偏僻小镇,他应是事情不多,无聊时便在音乐直播平台观看美女直播。他起初并没有花很多钱,也不是太痴迷。一天他发现了一个发财的机会,通过虚构水利项目,勾兑当地群众给好处费和跑路费。得到钱后,张某再次观看直播表演时心态就发生明显变化,于是冒充“土豪”向主播送“礼物”,很快就将骗来的钱花光。于是他又如法炮制,在一个多月内先后骗取13名群众近40万元,并在直播平台豪掷一空。

  张某在网上看美女直播逐渐上瘾,终至无法自拔,乃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近年来,有不少的公职人员因“网瘾”而发生人生跌倒。苏州市吴江区某镇卫生院财会人员倪某,在2015年6月至2016年6月的一年多时间里贪污公款164万余元,其中用于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的就有60多万元,还有5万多元用于游戏充值购买网游设备。

  张某、倪某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从进入公家门的那天起,就应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逐渐变得成熟而理智,勤奋努力地工作,以此报答单位和自己家人。然而,他们却在网络空间寻求感观刺激,沉迷、沉醉于虚拟世界,通过违法犯罪手段取得钱财以满足自己的网瘾。

  张某沉迷网络直播,骗钱打赏女主播,终究逃不掉法律的严惩。对此,乐至法院呼吁:“前路漫漫,且行且珍惜,谨以此案,警醒沉迷网络直播平台的人们。”张某的案例,但愿能够惊醒一些沉迷网络的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