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美丽谎言”才是社会真正的清流
http://www.scol.com.cn(2017-5-10 7:5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南充一环卫工老人在西华师范大学华凤校区外清扫街道时弄丢了手机。该校大学生小夏和小张众筹购买新手机送给老人,并称手机是活动免费送的,让老人安心收下手机。(5月9日 人民日报新媒体)

  对中高收入的人群来说,丢了一部手机并不算什么,千元左右的手机也许只是月工资收入的几分之一。

  然,对环卫工来说,丢部手机可能就是个大事了。因为环卫工本来每月收入就很微薄,平时在生活上都是相当节省的。近日,四川南充一环卫工老人在西华师大学华凤校区外清扫街道时弄丢了手机。该校大学生小夏和小张众筹购买新手机送给老人,并称手机是活动免费送的,让老人安心收下手机。这既是 “美丽谎言,也是一股充满爱心和善意的社会清流。

  无独有偶,前不久,也有一环卫工想卖杯冷饮解解渴,径直来到路边冷饮摊前,指着柜台冷饮对服务员说:“给我来杯最便宜的冷饮”。

  服务员说:“最便宜的冷饮都要6元一杯”。这时,环卫工听后有些迟疑。服务员似乎看出环卫工的心思,很快补充道:“哦,今天有会员打折价,只要4元一杯”。于是,服务员将6元一杯的冷饮卖给环卫工4元,而环卫工也欣然接受了。这也是一个“美丽谎言”,也是一股充满爱心和善意的社会清流。

  然,与之相反的是,我们有些单位和部门在为环卫工做好事时,总是把宣传工作做在前,生怕自己做点好事别人不知道。甚至有地方在马路旁建造美观漂亮的小屋,明明说好是用于环卫工休息的地方,可最后都沦为摆设,就是不让环卫工进去享用。事情捅开后才知道,原来这只是某些单位和部门用做欺上瞒下的道具。不仅如此,还曾有单位让环卫工在烈日下排队等候好几小时,为的就是,接受领导发几十块钱的慰问品,让环卫工摆造型,配合宣传报道,满足广播里留声、报纸上留影。

  当然,我们并不反对做一些积极健康、富有正面舆论宣传。但,也不能脱离实事求是,尤其是只干了芝麻粒的事情,却夸成西瓜大。盯着群众求表扬、造声势、搞宣传,这是最令群众深恶痛绝的。

  像大学生众筹购买新手机送给老人,服务员谎称有会员价6元冷饮卖给环卫工4元等,这些“美丽谎言“才是社会真正的清流。他们都没有做作的掩饰,也没有贬损环卫工的人格尊严,而是用真情真心、恰到好处地帮助环卫工。这种不图回报、乐于助人的精神,不正是一股充满友爱和善的社会清流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