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凉山杜鹃遭“折腰”让人“心凉”
http://www.scol.com.cn(2017-5-9 7:5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5月,凉山州境内的高山杜鹃陆续开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个周末,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在网上走红,被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可是,就在这两天,这片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同时,在凉山的另外一些杜鹃花观赏地,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烧烤。(5月8日华西都市报)

  “凉山最美杜鹃花海”惨遭游客“毒手”,“花枝招展”却因烧烤而“折腰”,实在让人“心凉”,这些游客的素质也实在该批。

  但是,正所谓“过犹不及”,从目前媒体和网友的反应来看,就有点“过”了。

  在搜狐网友评论中,排在最前面的几个留言是:“就是仨个字,不要脸!”“这种人素质的真正应该判刑”“卖自己家鹦鹉都判5年,这个怎么也可以判几年吧”,还有的网友认为此事反映了四川人甚至中国人素质不高。

  对此,我不以为然。且不说此处的杜鹃花只是少数人知晓的“秘境”,还没有被开发成景区,缺乏有效管理,即便是名胜景区,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只可能是个别现象,岂能动辄拿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当作国人整体素质来讨论?

  去年11月,“赴日游客顺走马桶盖”余波未平,“两中国游客在澳洲随地大小便被捕”又掀风浪,网友纷纷愤怒谴责他们“丢脸丢到国外去了”。

  我以为,这就纯属反应过度。一个中国人在日本顺马桶盖,并不能代表“中国人”都喜欢“顺手牵羊”,两个中国人在澳大利亚随地大小便,也不能代表“中国人”都习惯随地大小便。如果个别能代表整体,那么,我们就不必笑话芮成钢“代表亚洲”的奇葩逻辑。

  “仓廪实而知礼节”,伴随着数十年经济高速发展,国人的文明素质也“水涨船高”地大幅提升,如今的中国,早已告别了“吃不起茶叶蛋”的“饿肚子”时期,早已步入了更加讲究个人修养和生活品位的“富脑袋”时代,这是“地球人”都见证了的现实变化。国人实在不宜因为个别人的不文明行为而妄自菲薄、痛心疾首。

  诚然,凉山最美杜鹃遭“折腰”让人“心凉”,但也完全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到国民整体素质的高度去谩骂。再说,谩骂便是不文明的表现,文明素质又岂能靠“骂”甚至“判刑”来提升?

  归根到底,不文明行为不能通过“不文明言语”来治理,“以毒攻毒”往往是加速“毒发身亡”。只要加强景区管理,注重教育和适度惩罚相结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人素质终如杜鹃吐露芬芳,人们面朝“花海”,春暖“心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