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焚琴煮鹤”式旅游需一剂猛药
http://www.scol.com.cn(2017-5-8 8:1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5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的高山杜鹃陆续开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吸引了不少游客。这个周末,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在网上走红,被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可是,就在这两天,这片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同时,在凉山的另外一些杜鹃花观赏地,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烧烤。(5月7日 封面新闻)

  看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的高山杜鹃花海,让人不禁心驰神往。然而,画风一转,看到一些游客折断花枝烧烤或据为己有之处时,着实让人痛心疾首。此种“焚琴煮鹤”式的旅游,践踏的是养眼悦心的杜鹃花海,暴露出个别人素养低劣和管护短板。

  这些成片的杜鹃花海,还是大自然中的一片处子之地。由于尚未被开发,更显露出难得一见的自然之美。然而,这也成为杜鹃花海惨遭荼毒的原因之一。由于缺乏管理,那些探得盛景的人,不知怜惜杜鹃花海之美,不知这处大自然杰作生长之艰辛,只为了自己爱美之心,或者为了填饱自己肚子的粗俗之欲,却对野生杜鹃动粗,完全违背了爱好不折花的共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自驾游等旅游中来,本质上是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一项活动,却被攀折花木、虐花所扭曲。尽管这片花海尚未被开发。但其归属明确,属于相关牧场所有,肆意攀折、损坏杜鹃,即侵犯了牧场对杜鹃的所有权。对于攀折损害行为,不应以金钱多少来衡量。基于这些野生杜鹃天然生长环境恶劣性,对杜鹃的破坏,应该从其生态属性来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追责。从游客自身来讲,其脱离出游初衷、违背文明出行共识的行为,必须应该得到适度的惩戒。

  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从中解除烦恼释放压力,但不能放任自己来一场说破坏就破坏的旅游。与其说是悦己,不如说是害人害己,违规普遍的出游共识。

  攀折花木的旅游恶习并非一日之寒,如攀爬野长城,即便是处于正规管理和养护中的孔雀、老虎、豹子等,也随时处于被乱喂食、乱扔钱币、乱扯拽尾巴、羽毛等恶行伤害之中。

  对于尚未开发的旅游资源,不管是野长城还是天然花海,还是其他未被充分挖掘的古迹等等,如有幸发现,更应该有责任保护好这些难得一见的资源,不仅保护好这些资源,还要让这些美景继续悦己悦人,而不是占为己有、博得一己欢心。

  花海是风景,赏风景的人也是风景。只不过,只知道悦己的旅游,着实让人痛心疾首。一切祈求式的呼吁是难以从根本解决“焚琴煮鹤”式的旅游恶习,面对“焚琴煮鹤”式的旅游,作为管理者、所有者,应该切实履行其监管责任。只有不断加强惩戒和适度教育,才能以猛药治疴之态唤醒不文明的游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