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为单车“加锁”,达“共享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17-5-3 7:5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姚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劳动节假期,成都的著名景点武侯祠门口也被共享单车挤爆了。大量游客图方便将单车停放在景区门口,但景区门口并未设定停车点,“景区主要停车点在对面几条街,几乎每隔100米就划了线,比如武侯祠大街,每个停车点都有近20米长”。成都市武侯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运生感到犯难,大量共享单车被骑到景点,停车点停得满满当当,还有人乱停乱放。(5月2日成都商报)

  对于共享单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为政府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难题。这个初衷本是为了解决大学校园出行问题的金点子,却凭借着其便捷经济、绿色低碳的特质被很多人所接受。同时,这种由企业主导发展的无桩租赁并支持随时取用和停放的无桩单车,也是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种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但同时我们也应该从相关报道中看到,共享单车在投放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固定停车点太少;单车乱停放、乱占道现象;恶意损坏、私自出售单车现象等。这不仅让城市空间管理变得更加困难,同时也给行人道路安全平添了许多隐患。

  对于如何解决这种新形式下的矛盾乱象,我们不妨先去认真思考此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政府如何管,管什么?是管企业还是管单车?如何激发和督促做好内部管理、末端管理?二是企业如何处理好“共享”和“经济”之间的平衡,如何防止打着“共享”的噱头不顾一切的赚钱。三是如何帮助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共享经济,特别是通过法律制度、诚信体系等,妥善把握个人需求同公共利益的关系。

  作为提供服务的平台方,应该主动挑起修整大梁,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技术措施,积极与政府合作共同治理。例如可以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自行车的智能锁上,加上用户的实名制形式。以追踪查询单车的位置,帮助交通协管部门对违章停车进行快速干预和精准处理。再者也可以建立信用积分制度和违停举报制度,鼓励用户对违规停进小区和车库的行为进行监督,拍照取证并上传到手机APP,平台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当然,政府和我们个人也应该积极为此做出相应贡献。提高公民个人素质,加强文明停车的宣传,必要时加入法律强制手段,力促单车人形成良好的用车意识;结合现有的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情况,划定停车区域并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让单车“有处安放”;公民自身则应自觉遵守相应的使用规范和法律条文。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做一个爱单车,善用单车的“共享人”。

  在日益拥挤繁重的城市交通里,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是值得提倡的,但我们也应该给单车“加把文明锁”,方能达成长久“共享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