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被欺负“打回去”的背后是丛林法则
http://www.scol.com.cn(2017-5-3 7:3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朋友之间时常会有点小冲突。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4月24日,乐山市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5月2日《成都商报》)

  面对孩子在幼儿园偶被欺负,六成家长回答“打回去”,其背后是丛林法则在作祟。

  小朋友之间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起争执,你推我一把,我掐你一下,这本来很正常,如果没有产生实质性伤害,家长大可一笑了之。可是许多家长还是觉得自家孩子吃了亏就是不能答应,报道中提到,上中班的小朋友小浩在幼儿园与同学争抢滑梯时被欺负了,小浩的爷爷高声说道:“你应该打回去啊,你不还手,人家以后还要欺负你!”乍一听,小浩的爷爷说的话也有道理,一味忍让下去,孩子性格会变得懦弱。调查表明,赞成“打回去”的家长竟高达六成。有的家长甚至告诉孩子:“如果别人先动手打你,你都要给我打回来,否则就别回来哭。”

  孩子被欺负时,家长明确要求“打回去”,这是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种子。孩子在学校与人发生摩擦后,家长这么处理,不但不利于问题解决,有时还会激化矛盾,笔者做班主任时就曾经参与处理过多起学生打架事件,有的家长甚至找来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到学校给孩子出气。

  孩子被欺负时,家长要“打回去”,背后是丛林法则在作祟。在许多家长看来,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家长都舍不得动一根手指头,岂容他人欺负?外人欺负自己家的孩子,就一定要付出同等甚至更大的代价,否则就吃了大亏。如果孩子被欺负而不“打回去”,一来说明家长窝囊,二来容易给其他小朋友产生错觉,以为孩子天生软弱可欺,三来可能让孩子产生受虐心理,养成懦弱性格,将来在弱肉强食的社会丛林里就无法立足。所以很多家长抱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人生信条,一旦遇到自家孩子被欺负,要么鼓励孩子奋起还击以暴制暴,要么自己赤膊上阵为孩子“打抱不平”,有的情绪失控的家长甚至冲进校园痛打欺负自己家孩子的学生,一起原本可以通过批评教育协商解决的校园矛盾,一下子上升为警方介入处理的治安案件,矛盾的性质完全改变了。

  孩子被欺负时,家长要“打回去”,折射的是一种失败的家庭教育观念。报道中说,有超过90%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有和小伙伴起争执或被欺负的经历;9%的家长承认自己经常打孩子,86%的家长表示偶尔打过孩子;有34%的父母表示,曾当着孩子的面在家里吵过或打过架。这说明为数不少的家长虽然为人父母,却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那些当着孩子的面吵骂或打架的父母,是用行动给孩子灌输以暴制暴的思想,这些家长在遇到自己孩子被欺负时,怎么可能会冷静处理、理智应对?

  丛林法则不适合人类社会,毕竟我们生活的社会不同于无序竞争的原始丛林,人与人之间有强有弱,但彼此之间不是弱肉强食、你死我活、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淤泥的关系,以暴制暴容易形成恶性循环。莎士比亚的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里两个对立的家族几代人之间互相仇杀,冤冤相报,导致悲剧不断。

  孩子被欺负,家长一定要了先解其中的缘由,再确定应对之策,要学会用孔子所教导的“以直报怨”的方法来解决矛盾,即用符合道德的方式,守住做人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不是以牙还牙“打回去”,而是通过说服教育,让犯错的孩子认识到错误并改正错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办法可以休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