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雨伞成城市文明试金石
http://www.scol.com.cn(2017-5-30 7:1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共享雨伞现身上海”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表示在浦东陆家嘴附近看到多把共享雨伞挂在人行道的栏杆上,但到了25号下午,共享雨伞又被曝出不到一天就已经全部消失,据说一部分被城管清理。对此,共享雨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收到陆家嘴城管中队要求取缔雨伞的相关通知,之后会进一步与执法部门进行沟通。(5月29日 《湖南日报》)

  时下,共享经济的概念逐渐走热,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与推广度较高的共享单车不同,雨伞是一种视天气情况而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相比之下,共享单车有年龄限制,有会骑和不会骑的区别,可替代性也很强,而共享雨伞的客户基数则相对较大,特别在下雨天,雨伞就是市民出行一个刚性需求。上海共享雨伞第一批投放的100把雨伞一天之间全部消失,城管表示,由于共享雨伞不允许绑在市政设施上,投放企业已自行整改并将这些雨伞全部收走。而这些共享雨伞的投放企业方则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公司把雨伞收走的消息,这说明这些共享雨伞应该是被一些市民“收入囊中”了。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原本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却成了我们文明素质的照妖镜,对那些人真的很无语。”

  众所周知,共享模式一开始是带有强制性的,比如公交自行车,不还车系统就一直扣费;其后出现的为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的实质需求的共享单车之所以被公众普遍接受并迅速普及开来,是因为共享的理念和便利。共享单车因其约束性比公共自行车小得多,各地便出现少数市民不由自主的占为己有的现象,最近出现的共享雨伞,对市民个人品德有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市民去借伞,只要先下载相关APP,完成用户注册并且支付20元押金就能使用,租金1天1元,只需在相关APP内点击“马上借”,页面便会自动进行跳转,随后输入相关物品编号,确认下单即可。无需上锁,用完就还,依靠的是彼此间的信任。

  上海浦东陆家嘴附近投放市场的100把雨伞一天之内全都不见踪影,除了说明市民的文明素质有待提高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投资方对共享雨伞的后期管理还远远没有跟上。如缺少像共享单车的定位系统,伞被借走,最终到了哪里无法控制,现在只有用户在借用的地点还伞之后才能在程序上立刻确认雨伞已经归还,如果用户没有定点还伞,就需要下一个用户在借伞之后去确认上一个用户已经还了伞;如押金过少,让少数市民觉得将共享雨伞变成独享雨伞,权当花20元买了一把雨伞;再如尚未建立必要的监管体系,对于私吞共享雨伞行为缺少一整套的处罚措施等。

  说到底,市民文明素质不高,是共享雨伞一天消失的根本原因。随着共享雨伞相关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健全,随着市民文明素质的进一步提高,未来有一天市民完全可以无需去商店买什么雨伞,因为在你需要的时候,总有一把雨伞就在你身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