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摘除景区星级牌子”切莫太随意
http://www.scol.com.cn(2017-5-29 8:1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旅游局今天在浙江义乌对全国景区提出的“厕所革命”整治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完成新改建厕所超过5万座,旅游场所找厕难、如厕难,以及厕所脏乱差的现象有了显著改观。同时,对于一些厕所整改不到位的2家5A景区进行严重警告处理,对10家4A景区进行摘牌处理。(5月26日央视新闻)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尤其是景区的如厕问题影响着游客整个行程的心情,影响着对景区的整个感观。国家旅游局对厕所整改相对滞后的景区进行必要的处理是应该的。如:对景区进行警告处理等。但动不动就作出摘牌处理是不恰当的,而且,这样的新闻最近常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样的处理可以说是一种乱处罚。

  首先,景区能获得5A级或4A级景区,说明在申报星级景区时,厕所等设置是符合申报条件的。现在,国家旅游部门又说这些景区厕所设置不合理,或者数量不够,那么,当初国家旅游局在这些景区获批时,是怎么把关的?这个责任到底在谁?

  其次,景区能获得5A级和4A级景区,可以说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通过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争取来的。能获得星级景区十分不易,现在因厕所数量不够或设置不合理或不卫生等就被轻易地摘牌,让投资数百万、数千万元甚至数亿创来的星级打了水漂,那是一种浪费。

  另外,动不动就摘牌,也显得无章可循,随意性太大。厕所整改滞后,是应该要处罚。但不管怎么处罚,应该有一个标准。各个景区厕所应该有多少数量,不能千篇一律执行同一个标准。因为同样是5A级景区,游客量落差很大。像一些热门景区,就是按国家旅游局要求的标准建设,恐怕也远远不够。而一些游客量比较少的景区,如果按国家旅游局要求的标准建设,那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所以,应该按景区的实际需要来衡量,不能由旅游管理部门随便说了算。

  再说,就算这些景区在厕所整治方面存在问题,如果要对他们摘牌,应该有一个严重的摘牌程序。当初,景区申报星级景区时,通过专家评审、考核等,现在如果要摘牌,也应该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考核,应该给景区一个申辩的机会,不能因为一二次发现了问题,就有少数几个人决定对其摘牌。如果容许这样情况存在,可能使“执法者”有很大的随意性,容易变成“人治”,容易产生灰色地带,产生腐败。

  旅游要发展,厕所革命是关键。但景区的厕所怎么建设,怎么改造,也不是景区随意决定的,涉及到资金审批,招投标等,景区可能只有规划申请的权利。如果硬把板子打在景区身上,有点不公。试想,如果是景区保洁员工作不认真,造成了厕所不卫生,那么一个保洁员的错误毁了整个景区,保洁员能受如此重负吗?如果确实因景区管理不当,使景区厕所出现脏乱差的情况。那么,也没有必要急着对景区摘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完全可以通过约谈当地政府领导、景区管理者,或者建议当地政府对景区负责人进行调整等,这些措施可能比摘牌更有效。这样既可以免费摘牌造成的巨大浪费,又可以让人吸取教训,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