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须从“重灾区”入手
http://www.scol.com.cn(2017-5-29 7:3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3年至今,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目的的“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和反腐风暴,公款吃喝和炫耀性消费明显减少,“按量点菜”的观念开始树立。不过,“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北京、广东、浙江、湖北、天津等多地采访发现,曾经风行的“半份菜”悄然消失,被明令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依然实行。此外,婚丧嫁娶的宴席浪费依然严重,而一些政府机关、大学和私企食堂,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5月28日新华社)

  记者的调查的确令人沮丧,“光盘行动”已开展4年了,可浪费食物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而且,不少机关餐厅、大学食堂等竟成了“重灾区”,就连一些低价的企业食堂,食物浪费现象也很严重。至于那些多在私下举行的家庭宴会、生日聚会、同学聚会,或以其他名义举办的聚餐活动,究竟有多少食物浪费就更无法知晓了。这表明,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依然形势严峻,任重道远。

  报道中有一个数据: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如此大的浪费着实令人震惊!我国人口众多,人群的种类也多,那么,如何在这庞大的群体中做到避免食物浪费,就必须首先从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入手,这样才能起到带头作用,能遏住浪费趋势。

  从报道中可看出,饭店、餐馆,各类集体食堂,都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对于前者,除了店家自身要在适量点菜、理性消费上做必要的提示,提供一定的便利外,行业协会也应该采取倡导、督促、奖惩等措施助推“光盘行动”。目前食物浪费开始向机关食堂转移,开始在大学食堂和企业食堂蔓延,这就非常值得警觉,当引起特别重视。因为机关食堂的食客们就是国家公务人员或事业单位职工,如果这类群体浪费食物成风,就有损其身份。而大学生作为“天之骄子”,还不如中小学食堂的孩子们爱节约、有教养、懂文明,也必须矫正。

  前阶段,人民网记者曾调查了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的食物浪费情况,结果令人震惊。机关食堂中“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的标语随处可见,但到餐盘回收处一瞧,能基本做到“光盘”的仅有一半。只吃了两三口的馒头、还剩下半份的面条、七零八落的剩饭剩菜可真不少。众所周知,机关食堂,尤其是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食堂,饭菜价格一般都很便宜,且多是自助餐,如果这样浪费下去,如何体现这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养修、文明素养,乃至本该体现的正面带头作用?

  而机关、大学、企业食堂的浪费现象严重,除了个人素养差外,管理缺位也是重要原因。机关工作人员、大学生、企业员工群体,不像餐馆食客那样来源复杂,都从属于各自的组织,人员集中,相对比较好管理。既然都有各自的组织,那么这些部门就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对浪费食物者加以惩戒,甚至可以采用与个人建立杜绝食物浪费的“责任状”方式,以督促习惯于浪费食物者赶快改正恶习,重回文明。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是“天大之事”,因此,人们自古以来就对食物养成了敬畏的习惯。我们小时候就受到爱惜食物的教育,称粮食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绝不能随便浪费。遗憾的是,这些优良传统并没有得到很好传承。我国食物浪费现象超乎想象,一年就要倒掉两亿人的口粮,这其中就有上述提到的机关、学生、企业食堂等做出的“贡献”。浪费还是节约食物,可折射出社会的整体文明。由此,既然知晓哪些地方是浪费食物的“重灾区”,杜绝浪费就该从这些地方入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